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7.6级地震巴千人丧生4名中国人受伤1人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5 国际在线

  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8日上午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和数次大的余震,震中距首都伊斯兰堡约90公里,距我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线约300公里。强震波及邻近的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和阿富汗,到目前为止,已造成1700多人死亡。

  巴基斯坦上千人丧生

  巴基斯坦官员8日确认,已有超过1700人在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丧生,仅巴西北边境省就有约550人死亡。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说,地震还造成1700多人受伤,4座城市受灾严重。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地方官员说,有近250人在地震中丧生,数千人受伤。

  在伊斯兰堡,一座10余层的高楼在地震中部分倒塌。现场救援者说,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30多人,找到12具尸体,目前仍有约70人被困在楼内。

  “那就像是地狱,”附近另一栋公寓楼顶层居民瑙曼·阿里说,“太可怕了。我躺在床上,却被颠了起来;吊扇叶片打到了

天花板上。”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日在视察南亚地震中倒塌的伊斯兰堡马尔加拉公寓楼现场时说,这场强烈地震是对巴基斯坦全体人民的考验。

  穆沙拉夫视察并发表讲话后几分钟,伊斯兰堡便经历一次余震。巴气象厅厅长卡马尔·乌兹曼说,此后48小时内仍可能发生余震。

  10月8日,巴基斯坦救援人员在伊斯兰堡因地震倒塌的建筑物旁进行搜救工作。新华社发

  印度总理跑出会议室

  尽管震中位于巴控克什米尔一侧,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地方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死亡人数已升至252人,包括驻扎在那里的20名士兵,另有870人受伤。据报道,靠近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乌里地区受灾最为严重,超过80%的房屋倒塌。灾情仅次于巴基斯坦。

  除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外,印度旁遮普邦、喜马偕尔邦、哈里亚纳邦、中央邦、古吉拉特邦、首都新德里等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地震发生时,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正在旁遮普邦昌迪加尔市召开议会多数党内部会议。震后,辛格和与会高官迅速跑出会议室。

  在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强烈震动令大量房屋倒塌。人们尖叫着从商店、办公室和家中跑出,涌上街道。

  惊魂未定的居民聚集在大街上,失去亲人的妇女在街上捶胸大哭。

  当地84岁居民阿莉莎·贝古姆说:“这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强烈地震。”

  几名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看到地震中一堵墙倒下,生生砸死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震区医院内人满为患。一名小女孩躺在病床上不住抽搐,她的家人守在一旁,眼中噙着泪水。

  阿富汗也有强烈震感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也有强烈震感。截至发稿时,阿富汗境内报告的伤亡情况仅限于1人死亡。

  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警官加法尔·汗向媒体记者证实,死者是一名现年11岁的女孩,死因是遭震塌的墙壁砸中。

  楠格哈尔省新闻部门官员说,地震至少损毁了8间泥瓦房。

  而在首都喀布尔,医疗慈善救助机构阿富汗红新月会的当地雇员法蒂玛·盖拉尼说,“由于通信设施不健全,无法立即获知具体情况,但看上去(地震)没有造成严重破坏”。

  阿富汗交通极为不便、偏远地区只能依靠卫星电话与外界保持联系。因此,受灾情况往往需要等待一两个星期才能反馈到首都。

  据新华社

  四名中国人受伤一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说,有4名中国工人在地震中受伤,其中一人处于昏迷中。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员工,地震发生时正在巴北部城市贝沙姆一隧道中施工。另有一名在巴北部阿莱瓦大坝施工的中国员工在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中失踪。失踪者来自中国东方公司。

  ■专家分析

  印度板块作用在增强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地震反映了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

  张晓东介绍说,此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的西北角,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作用的“结点”地区。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有两个作用的“结点”区域,“结点”之一位于帕米尔地区,此次地震发生的克什米尔地区就在这里。另一个“结点”为阿萨姆地区,位于我国西南的云南、西藏和缅甸交界的地区。

  张晓东说:“这次强烈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的西北部地区。如果回忆一下去年12月26日和今年3月29日发生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8.7级和8.5级地震,这两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的东边界。我们可以看出,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近年来全球发生的强烈地震

  【2003年】

  2月24日,中国新疆发生里氏6.8级强烈地震,造成268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

  5月1日,土耳其东部宾格尔省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造成176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近1200座建筑物受损。

  5月21日,阿尔及利亚北部发生里氏6.2级强烈地震,造成近2300人死亡,1万余人受伤,9名中国人在地震中遇难。

  5月26日,日本本州岛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级强烈地震,造成145人受伤,450座房屋遭受程度不同的损坏。

  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造成近3万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巴姆古城70%的住宅被夷为平地。

  【2004年】

  2月24日,摩洛哥北部胡塞马地区发生里氏6.5级强烈地震,造成628人死亡,926人受伤。地震还造成2539套房屋倒塌,超过15万人无家可归。

  5月28日,伊朗北部发生6.2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2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80多个村庄严重被毁。

  10月23日,日本新潟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较强余震,造成至少35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以及重大财产损失。

  11月12日,印度尼西亚东部东努沙登加拉省阿洛岛发生里氏6级强烈地震,造成近200人伤亡。

  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28万多人失踪或死亡,其中印尼死亡人数超过17万。

  【2005年】

  2月22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里氏6.4级地震,造成602人死亡,991人受伤,数千人无家可归。

  3月28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尼亚斯岛有633人死亡,50人失踪,约2.76万人无家可归。新华社记者 王雪梅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