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旅行社取消赴巴厘岛旅游团只退还游客两成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王飞 通讯员王坚) 巴厘岛爆炸之后,根据游客的要求,广州各大旅行社都先后取消了前往巴厘岛的组团计划,广东两家大型旅行社分别取消了一个28人的旅游团和一个16人的旅游团。

  然而,让许多游客都表示难以理解的是,根据《广州市出境旅游报名须知及责任细则》的有关规定,旅行社只能退还游客20%的团费。

  据了解,一般情况,如果是游客主动退团的,旅行社按出发前的天数扣30%~90%团费。如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导致不成团,将由游客分摊已经发生的费用。

  质疑:去不成了,团费还得交

  巴厘岛发生爆炸之后,广州各大旅行社考虑到游客的人身安全,及时对准备出发的游客进行提醒,并根据游客的退团情况及时取消了前往巴厘岛的计划。

  然而,根据《广州市出境旅游报名须知及责任细则》(简称《细则》)的规定,对于已经确定退团日期的,游客在出发前1~6天退团的,旅行社需要扣除80%的团费;提前7~13天退团的,旅行社要扣除60%的团费等等。这也意味着,对于此次退团的游客,他们只能拿回20%的团费,而高达80%的团费需要用来弥补旅行社“提前支付”所产生的费用。

  许多游客对此都表示“难以接受”。一名退团的游客告诉记者:“对于旅行社而言,可能因为已经支付订房订票费用而蒙受损失。但对于我们游客而言,也会因为取消前往巴厘岛的计划而使得本来充实的假期变得百无聊赖。如果只退回20%的团费,就意味着游客将承担此次事件的大部分责任。而旅行社不仅可以弥补自己的支出费用,甚至可能还有盈余,这对游客显然不公平。”

  转机:因“不可抗力”团友损失可减少

  不过,有团友提出:如果是因为“不可抗力”而退团,那么将不再适用提前6天内退团游客需支付80%团费的规定了。

  据规定,因不可抗力因素,如战争、骚乱、罢工、地震、洪水、恶劣天气等造成不能按约定出团的,旅行社不承担赔偿责任……如发生费用增减,未发生的费用退还游客,超支的费用由游客承担。

  据各大旅行社介绍,将根据旅行社实际产生的费用来计算退还给游客的团费比例,如果能够退回团体机票,至少可退还给游客60%的团费。

  争议:恐怖袭击是否属“不可抗力”?

  旅行社介绍说,如果按照正常理解,巴厘岛爆炸这类恐怖性质的事件明显属于“不可抗力”,但在《细则》中关于“不可抗力”的描述没提到“爆炸”这两字。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事遇到合同中的“真空地带”,因此遭到了不少游客的质疑,而旅行社在处理的时候也不知该依据哪些条文来定处理办法。

  记者昨天了解到,旅游主管部门目前均未表示巴厘岛此次爆炸是否属“不可抗力”。截至昨日下午5时,国家旅游局也未明确称此次爆炸属“不可抗力”。由于“不可抗力”属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的内容,地方不能擅自修改。广东一些大型旅行社均表示,今后类似爆炸这样的恐怖袭击还可能时有发生,目前最需要明确类似突发的爆炸是否属“不可抗力”,否则这类的争执今后还会陆续发生。

  最新进展:旅行社将退还最低60%的团费

  尽管现在尚未明确是否属于“不可抗力”,昨天晚上,各大旅行社均向记者表示此次将按照组团过程中实际产生的费用来扣除游客的团费。

  除此之外,旅行社还将自己出钱来弥补部分游客的损失,因此,将向退团的游客退还不少于60%的团费。

  广东两家大型旅行社有关负责人也分别表示,经过与印尼的航空公司进行紧急协商,机票退款问题近日有望解决,届时将退回不低于六成的团费给游客。

  新闻链接

  退团后被旅行社扣压护照?

  本报讯

  (记者林燕) 年近七旬的郑伯夫妻拟去西欧旅游,到广州某旅行社参团,由于种种原因历时一个半月也未能成行,两位恼火的老人最后拒绝签约出团,没想到向旅行社要求返还护照时,被告之需等20多天。郑伯夫妻气愤地向广东省旅游质监所和本报投诉:旅行社无理扣压护照!

  两度报名参团都泡汤了

  据郑伯夫妻反映,为出游西欧,自今年8月和9月两次报名参加旅行社的西欧团。随后,郑伯夫妻也交齐了所有送签资料和每人800元的签证费。但因为旅行社自身的原因,两次旅行团都未能成行。出游的计划泡汤,郑伯夫妻感到恼火,随即要求取回护照等资料和签证费。这时,旅行社一名姓封的先生打来电话称,郑伯夫妻的护照已由领馆签出,建议其改在9月30日到香港出团去西欧。郑伯夫妻只好同意了。

  拒绝参团护照却未能要回

  9月26日,旅行社通知郑伯夫妻去领出团通知、签合同、交团费。郑伯到现场一看出团通知,却发现出团的旅行社不是自己报名的那家旅行社,而是另外一家旅行社。老人认为旅行社把自己“卖猪仔”,十分不悦,当场拒绝签合同交团费,拒绝出团。

  但工作人员称,郑伯夫妻的护照在法国领事馆,近期不能返还,要等20多天团队返回集体销签后才可返还护照。为此,郑伯愤而向广东省旅游质监所和本报投诉。

  需等集体销签后才可返还

  记者昨晚拨通了广州某旅行社封先生的电话。封先生解释称,现在旅行社之间拼团是旅游局允许的,并不存在所谓的“卖猪仔”行为。而且由于郑伯夫妻办的是团体旅游签证(ADS),签证旅行社要承担全部风险。如果现在把护照还给郑伯夫妻,在护照有效期内,万一他们拿了护照去跟别的团出境,万一发生什么意外,责任将归到这家旅行社身上。最重要的是,万一出现问题将影响到领事馆对签证旅行社的看法,有可能不让旅行社再签证。他表示,郑伯夫妻的护照要等到10月20日团队返回集体销签后3日内才可返还。

  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旅行社提前归还游客护照,游客不知情拿着护照出国,会遭到拒绝,也会在领事馆留下不好的记录。他说:“这样做是对旅行社也是对客人的保护。”(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