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煤矿矿主自曝用工内幕:农民工培训3天就下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9日电 (记者吕晓宇、冯雷、梁鹏)“放下镢头下矿井,三天培训成矿工”。大量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农民工进入煤矿,下到矿井从事采掘业,成为事故发生的严重隐患。 

  2004年11月14日,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一乡镇煤矿发生重大瓦斯事故,5名矿工遇难;22天之后,同样是南票区的另一家煤矿也发生瓦斯爆炸,3死一伤;又过了不到20天,山西
省乡宁县南午沟煤矿发生瓦斯燃烧事故,造成13人死亡。而这三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矿工在井下吸烟所致。三个烟头,三起矿难,21人丧生。

  管理混乱,违章作业日益严重,已经成为煤炭生产安全的一个重大隐患。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很多煤矿在招农民工后,不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有些工人第一天下矿就出事死亡。山西离柳焦煤集团董事长邸存喜告诉记者,2002年,集团所属的朱家店煤矿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就是由于井下包工队的工人违规操作引发电机爆炸,最后引发瓦斯爆炸。

  记者在不少

矿难现场发现一个现象,很多遇难矿工都是来自一个县一个村的,并且有亲戚关系。2004年5月18日,山西省交口县蔡家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33人遇难。来自四川三台县的刘伯慧一家5口都在事故中遇难。同样来自三台县的矿工卓都江说,他们都是跟着包工头来到矿上干活的。 山西省临汾市发改委主任张家祯说,现在许多煤矿都实施临时招聘用工制度,煤矿只与工头签订合同,由工头招募工人,矿工的流动性很大。有些煤矿井下工人分别由工头带队,在不同的采区作业,现场管理混乱,根本没有纪律可言,更不利于统一调度指挥。在个别的煤矿,来自不同包工队的工人,甚至在井下抢夺资源发生斗殴,埋下事故隐患。 近年,一些国有大矿也开始雇佣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包工队进行井下工程。在阜新矿务局,采掘一线近半数已变为农民工和临时工,许多矿工仅培训三天就匆匆下井了,而据记者了解,过去阜矿的全民合同工下井前的培训期是三个月。 山西省临汾市安监局局长赖保成说,过去,煤矿职工的准入门槛很高。一个矿工要经过3个月的安全知识培训后才能下井,下井后还要跟着带班师傅学习3个月才能动手作业。而现在尤其是乡镇、村办煤矿,职工几个月甚至几天就更换一批。

  关注煤矿用工改革:小煤矿矿主自曝用工内幕

  新华网太原10月9日电(记者吕晓宇、冯雷、梁鹏)“包工头赚大头,矿工拿小钱,有时包工头甚至会克扣矿工的死亡赔偿金。”山西省一位村办煤矿矿主向记者讲述了一些煤矿的用工内幕。

  这位姓李的矿主在晋北一个县承包着一座煤矿。他对记者说,许多小煤矿矿主用工一般只和包工头联系,矿主只管办理各种证件、疏通各种关系、应付上级检查及煤的销售。许多矿主根本不懂煤炭,他从来不下矿,只聘用一名矿长下井管理。

  他举例,以9万吨的煤矿为例,包工头带工人来到煤矿后,要向矿方交10多万元的押金,以防止发生矿工伤亡事故后包工头逃跑。如煤矿能正常生产,矿主按煤质不同、价格的不同每吨煤给包工头抽取一定费用,矿工的井下分工和工资全由包工头分配,矿上的电费、火工品费用也由包工头在这笔费用中支出,矿工发生伤残、死亡后,善后事宜全由包工头处理,矿主从不和矿工打交道。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座年产9万吨的煤矿,井下工人60名,如果全年能顺利生产的话,矿上给包工头每吨煤提取40元,全年提取360万元,除火工品费用、电费50万元,60名工人工资按每人每月平均3000元计算,全年工资费用216万元,剩余的100多万元全由包工头赚了去。

  在这种用工方式下,矿工的权益根本得不到保护。由于矿工的流动性较大,矿工根本享受不到各类社会、工伤保险。从2004年起,山西省虽然出台了煤矿死亡一人赔偿20万元的政策,但在一些煤矿,如果发生死亡几个人的事故,没有引起上级各部门及外界的注意,包工头就可以在死者家属不知道的情况下处理遗体,然后向死者家属通报,至于家属能领到多少赔偿金,一手由包工头包办。

  因为用工混乱,许多煤矿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矿工。不少黑心矿主在发生重特大事故后擅自转移遇难人员遗体,逃避处罚和赔偿。2005年7月2日,山西省宁武县一座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后,矿主竟指使人把17具遇难人员遗体转移到外省。(完)

    关注煤矿用工改革:专家建议改革煤矿用工制度

    关注煤矿用工改革:我国煤炭行业人才紧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