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投保方案出炉 航天器未进行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0: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李雁争报道“神舟六号”航天飞船升空在即,飞船及航天员的飞行安全无疑成了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公司将承保“神六”两名宇航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仅在此前一天,另一家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宣布:将独家承保两名宇航员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两家公司均拒绝透露更多的承保细节,甚至包括承保金额。但是从其半遮半掩的态
度中,已然可以窥视航天保险的个中端倪。

  两大巨头争赠保险

  中国人寿人士对太平洋承保消息表示惊讶,并确认自己是独家承保公司。

  实际上,太平洋承保的渠道比较曲线。太平洋表示,具体操作是中国名人工委、中华名人协会向其投保,并赠送给航天员。但是当天太平洋公司的新闻发布会没有航天系统的人士出席。

  其实中国人寿和航天事业渊源颇深。早在2003年7月,中国人寿就中标获得“神五”宇航员的独家承保权。由于和中央军委签订了保密协议,直到“神五”升空后,人寿才对外宣布了该消息。中国人寿通过100万元的赞助和免费给航天员提供保额高达4亿元的保险,获得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事业合作伙伴”和“中国航天员保险商”的称号。

  而承保“神六”同样涉及国防和军事机密,在飞船升空之前,相关公司不便做出任何表态。

  另据了解,军委通常在卫星发射前5小时才宣布航天员的最终人选,给保险公司提前准备带来一定难度。

  飞船处于无保状态

  其实,除了航天员人身保险之外,航空保险的种类还有很多,如航天器保险、损失保险、终止合同保险和试验用动植物保险以及提前终止轨道运行保险等。航天保险所有险种都有“三高”

  --风险最高、费率最高、科技含量也最高。

  一般地,航天项目的进展分为4个不同的阶段,保险种类也根据这4个不同的阶段来确定。根据航天项目进展的时间段,航天保险可以划分为:

火箭和卫星制造阶段的保险、发射前保险、发射保险和卫星在轨寿命保险。

  太平洋曾经为中国尖兵一号甲卫星、亚太一号卫星、亚太二号卫星、长征一号火箭和长征三号火箭的发射和在轨运行工作提供保险服务。但是许建南告诉记者,该公司并没有为“神六”飞船提供类似服务。

  依据国际惯例,一般军事和科研性质的航天发射都不会投保,因为它们基本上都是国家项目,被纳入国防预算,即使发生损失也不牵涉赔偿股东、银行、客户的问题,而商业性质的航天发射则普遍有保险介入。记者在中国人保了解到,此次“神舟”系列发射即属国家科研项目,所以除了航天员的相关人身保险之外,并没有对航天器本身进行投保。

  记者同时阅读了中国的航天精神:“安全可靠、万无一失”,也许这正是中国不为“神舟”系列卫星投保的内在原因。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