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黄炳坤遇难引发对3000援巴工程人员安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6: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晨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在巴基斯坦8日上午发生的强地震中遇难的中国工程师黄炳坤的遗体,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15分从西北边境省运抵伊斯兰堡。第五位在巴遇难的中国工程师

  黄炳坤今年39岁,遇难前系广西水电工程局测量工程师。因其工作表现出色,被派往巴基斯坦阿莱瓦水电站施工项目工作。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黄炳坤是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员工,这是一个误解。”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一位知情人士说。

  “这个项目是东方电气集团中标的,东方电气集团主要负责工程管理,在东方电气集团的海外项目中,阿莱瓦只是一个小项目,因此东方电气集团派去的人并不多,只有几个人。广西水电工程局主要负责工程施工。”

  阿莱瓦水电站中标合同造价为3642万美元,工期为48个月,其正式开工仅一个月,即发生了此次大

地震

  据报道,黄炳坤的儿子身体不好,其妻为照顾儿子及丈夫,一直没有稳定工作。

  黄炳坤是2004年以来,第五位在巴遇难的中国工程师,在他之前,2004年5月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汽车炸弹袭击中,郝广川、周学孟、郭其红等3名中国工程师不幸遇难;2004年10月,2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绑架,其中一名工程师王鹏遇害。“那里充满风险”

  “在国外施工,会遇到不可预料的风险。”东方电气集团那位知情人士拿

伊拉克巴格达东发电站做例子:“当时,中方施工人员在楼上,楼下就在开枪,大家非常紧张。”该发电站是中国对外建设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至今只建设完成了一期工程,因局势问题,二期工程没有办法继续下去。

  为避免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情况,派往国外的工程人员都做了最充分准备。“美国准备进攻伊拉克时,我们就准备了一大批长途大卡车,装满汽油,一旦形势发生变化,我们就取道印度,先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再从那里回国。”这位人士介绍说。

  而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地区争端、巴国内的教派以及地方武装冲突,都令在巴中国工程师的生命安全受到一定威胁。

  “那里充满着风险。”这位人士说,“我们曾经在巴基斯坦的一处火电站负责工程项目,在那里工作的当地工人,身上都带着枪。”中国援外项目越来越多

  近年来,中国援助南亚、中亚等国的建设项目呈上升趋势。

  “因涉及大量国际贷款,这些项目主要通过国际招标来完成。比如中国给巴基斯坦的贷款,往往是具体的工程建设项目,这些项目通过国际招标,选择中标工程技术公司赴巴建造。”一位知情人士说,“东方电气集团中标的巴罗塔水电站项目即是如此。”

  “以前的援助行为改为商业行为之后,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国际水协(IWA)高级顾问高中说,“以前这个市场主要是韩国、菲律宾等国家的建设者为主,现在,中国也进入了这一市场,并且渐渐做出了口碑。中国和这些国家都是友好国家,文化上也比较接近,进入这些市场相对容易。”

  目前,中国赴巴的工程技术人员达3000人,随着中国参与国际重大援建项目的增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走出国门的机会还会继续增多,如何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成为紧迫问题。制图/张逸俊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