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铝合金材料生产厂家负责人将参观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7:32 哈尔滨日报

  丛丹 本报记者 薛秀颖

  去年夏天,在“神舟五号”成功遨游太空10个月后,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7名工程技术人员来哈答谢为飞船研制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时说:“东轻公司的铝合金是结构设计的基础,而结构又是整个飞船的脊梁骨。没有这些,我们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饮’。”

  如今,即将飞天的“神舟六号”又承载了大量东轻铝合金材料。东轻公司总经理钟利也因此再次接到邀请,赴酒泉发射现场,亲临飞船升空瞬间那令世人瞩目的盛典。昨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正准备启程的钟利。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东轻为“神舟”提供的铝合金材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被确定为“神舟”系列飞船所需的定型产品。

  钟利说,“神五”从宇航员座椅、头盔,到飞船蒙皮,采用的都是东轻的铝合金材料。此次东轻为“神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包括铝管、铝线、铝板、铝棒、铝环、铝型等多种产品,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均居国内铝镁加工业之首。他还告诉记者,他们为“神六”提供的某铝合金材料,是利用超塑技术生产的特殊用板材,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复杂,在一定条件下的延展率可达1000%以上,平均晶粒度达14微米。通过试验,这种材料的使用性能要好于进口材料。

  “我们从一年前就开始为‘神六’供货”,说起为“神六”供货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钟利表情庄重。据了解,为研制出高质量的铝合金超塑板材,东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和生产现场对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进行过无数次试验;特种铝合金材料在生产中对熔体质量要求高,而且要严格控制其冷压缩变形量及残余应力,但东轻人硬是拿出了达到A级探伤标准的材料,满足了载人飞船组装时的质量和精度要求。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