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聂海胜和翟志刚抵达酒泉航天城圆梦园问天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59 汉网

  8日下午,包括翟志刚和聂海胜等人的中国“神六”首航的3组宇航员,已经乘专机抵达酒泉东风航天城圆梦园问天阁。据介绍,与以往一样,他们将分别组成3个小组,居住在位于航天城航天东路的圆梦园问天阁。

  在他们使得整个航天城的气氛更加热烈的同时,戒严令也在他们到来之前先期启动。目前,在整个东风路和航天路上,百步一岗,百米一哨。整个航天城进入临时戒备状态。

  聂海胜:湖北农家走出的宇航员

  

聂海胜和翟志刚抵达酒泉航天城圆梦园问天阁

  聂海胜“全家福”

  出湖北枣阳向西,沿着逼仄的乡间公路再向西,毗邻河南境界,杨当是个不足3万人口的小镇。聂海胜有可能成为“神六”首批梯队指挥官,而杨当,是聂海胜的家乡。

  幼时,不爱学习差点退学

  1964年,聂家的第6个孩子出生。在聂海胜之前,这个家庭先后有5个女儿降临。

  在村小学学习的几年里,“调皮捣蛋”是多数村民对他的评价。因家庭贫困,聂海胜又不懂得珍惜学习机会,聂海胜的一位叔叔曾劝聂的父母“不让(海胜)读书算了,免得浪费钱”。

  小学,成为“数学王”

  “我们都不叫他的名字,都叫他的绰号‘数学王’。”聂海胜小时候的同学肖居成说,五年级时,聂的数学成绩经常能得到105分,那时的满分是100分。肖说,数学老师为了鼓励成绩好的学生,每次考试时会给第一个交卷的学生加5分,以示奖励。

  中学,聂海胜几次辍学

  以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后,1979年,聂海胜又转入村里的孙寨中学就读。上初中时他父亲去世,聂海胜几次辍学,后学校免了他的学费,他才得以继续学习。

  1983年,读高中的聂海胜被招飞进了部队。聂海胜在长春航校提前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昌某飞行部队,进行歼击机飞行。

  “不飞天也是英雄”

  2004年8月,聂母脑溢血病发引发偏瘫。

  今年10月8日,枣阳市市长岳兴平来到聂家看望聂母,并表示当地政府会帮助聂海胜的弟弟一起照顾聂母,免除聂海胜后顾之忧。“好好替你哥哥照顾母亲,没有女朋友我们安排妇联主任帮你找。”岳市长半开玩笑地答应解决聂海胜弟弟的婚姻问题。而对于聂母,则表示会派专人看护,同时要求当地政府迅速安装闭路电视,以便发射当天能让聂母看到聂海胜的身影。

  随后,襄樊军分区李长义政委为聂母送去2000元慰问金,并称赞聂母是“英雄的母亲”。“不管是不是他飞,他都是英雄。”对于聂海胜,李政委表示出十足的赞许。

  我国首批宇航员方国峻少将透露

  “34年前我差点乘曙光号上天”

  方国峻,河南禹州市人,25岁担任某团团长,上世纪70年代初成为我国首批19位宇航员中的一位,也是级别最高的一位,后担任我国某军区空军参谋长。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我国驾驶战斗机时间最长的飞行员之一,飞龄近40年,飞行时间达2500多个小时。

  10月8日下午,北京某军区空军招待所10楼会议室,年近70岁的方国峻少将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方国峻介绍,34年前,我国制造的那艘载人航天飞船已经制造好,开始叫“曙光号”,后来毛泽东主席改名为“东风号”。那时的载人航天飞船与现在的“神舟”系列一样。“1971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当时差一点就要上天了。”方国峻回忆道。

  但30多年来,他的妻儿对此却毫不知情。回忆起尘封多年的记忆,方国峻说,1971年解散宇航员时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很清楚,一是国家还不具备到太空的条件,需要推一推,但以后还要搞,我们会有中国的加加林;二是要求宇航员都回原来的部队,原来干什么解散后还干什么,不要随便说,最亲的人也不能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