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心跳速度将决定宇航员3个梯队中哪一组最终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核心提示

  10月8日,聂海胜、费俊龙、翟志刚等6名宇航员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北京乘专机到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随着宇航员来到基地,谁将驾驭“神六”上天,无疑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就此,记
者采访了发射基地一位和宇航员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在他的讲述中,记者得知了宇航员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征服太空虽然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壮举,但宇航员随身携带的装备却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复杂。虽然“神六”只有短短5天多的飞行时间,但在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航天员的健康除了会受到宇宙辐射的影响外,还要面对心血管功能障碍、骨质丢失、肌肉萎缩、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空间运动病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为解决这些问题,研究部门为航天员配备了一个价值数百万元的“百宝箱”。这个“百宝箱”可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的血样、尿样和唾液进行分析研究,以便随时掌握宇航员的身体情况。

  除了“百宝箱”,宇航员还随身携带一把匕首、一支手枪、一瓶染色水,在特殊情况下,宇航员将用手枪和匕首猎捕动物以维持生命和自卫,一旦掉进大海,一瓶染色水可以把宇航员周围的海水染成橘黄色,便于搜救人员寻找。

  宇航员的选定,往往是在最后的关头。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的确定,就是在发射前的5个小时。2003年10月15日凌晨3时许,医护人员轻轻唤醒熟睡中的3名宇航员,并为他们进行最后的体检,等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医护人员在杨利伟的报告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中国航天第一人就此诞生。当时的检测结果表明,杨利伟的心跳始终均匀地保持在每分钟80次左右,直到飞船升空。

  这次也不例外,本次“神六”宇航员将由3个梯队组成,第一梯队有闪失,第二梯队马上换上。选定宇航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心跳速度,谁能正常控制自己的心跳,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