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瞭望:中国将把自主创新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日前出版的《瞭望》周刊刊登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文章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把自主创新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今年初,胡锦涛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连续四次发表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其核心就是自主创新问题。在近期对企业和中部地区的考察中,更是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一
个新的高度,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权威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党的总书记,以如此之高的频率和异乎寻常的语气强调自主创新问题,这对一个时期以来,科技工作重引进、轻自主创新的倾向是一次重要的拨乱反正。反映了中央高层对中国技术创新现状的某种担忧和焦虑。

  “中国要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不仅要有产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更主要的是要有国家实力的增强。这就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需要技术的创新,需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明确说道。

  王元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发展的转型阶段,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未来不可能继续沿着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路子走下去。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不断加剧,而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弱、关键技术依赖国外日益突出,在世界产业增值链上我们始终处在低端,国家

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中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步骤。

  最近,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加快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明确了今后15年中国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这就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权威人士指出,要把自主创新明确作为国家战略,既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也是现实需求所决定的。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强调指出,“

十一五”规划是中国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国以自主创新作为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主线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孙英兰)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