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谈航天服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随着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不断向更远处迈进,航天服的技术也在不断取得进展。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经历了舱内航天服、舱外航天服的阶段后,火星航天服、航天服与自持式生命保障系统一体化的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正在成为航天服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李潭秋介绍说,未来最先进的航天服将是火星航天员穿着的航天服。目前美国的航天服设计师们正在对火星航天服进行研究和设计。火星航天服跟现在的航天服不同,现在的航天服是在真空和微重力条件下穿用,火星航天服则是在火星表面穿用。火星表面环境非常恶劣,不仅空气稀薄,而且温度极低,两极地区夜间可低至零下128摄氏度。另外,火星表面经常发生尘暴,尘暴中的微尘会污染航天服,如果不小心被航天员吸入,还能导致肺部损伤,严重的甚至发生癌变。

  

火星航天服是航天服设计思想的一次革命。李潭秋说,设计火星航天服需要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和新的材料,否则难以迎接人类火星探测所面临的挑战。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机动性,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一些国家都在研制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用于支持建造和装配大型空间结构,它能够搭载航天员离开航天器在空间一定距离内自由飞行。李潭秋说,欧洲一些国家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21世纪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采用航天服与自持式生命保障系统组合一体化的结构形式,这种一体化的结构形式将是今后航天服技术的发展趋势。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