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载人航天发射场为何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田兆运、孙彦新)载人航天发射场是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关键地面设施之一。我国拥有酒泉、太原和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那么,为什么会选择把载人航天发射场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呢?

  据负责载人航天发射场方案设计的专家介绍,载人航天发射场设计的前期工作,可以追溯到1988年下半年。由相关单位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论证小组在863计划航天高
技术领域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和回收概念性研究”专题论证中,提出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建设“利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改扩建为无人飞船、载人飞船及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发射回收场是比较现实、经济、合理的方案。”

  在此项专题研究中,曾对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卫星发射中心及中国南方等地进行了勘选,经过综合比较,最终选定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场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具有如下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一,已建场30年,拥有了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并且生活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发配电等配套设施完善。

  第二,发射场区为戈壁滩,航区200公里以内基本为无人区,600公里以内没有人口密集的城镇和重要交通干线,航区安全有保证。

  第三,发射场区占地面积广,地势开阔,完全满足待发段和上升段航天要求,也是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最理想的发射和回收着陆场,而且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场区内已建有大型机场,既可以满足航天器使用飞机快速运输的要求,又可作为参试人员往返乘降飞机的场所。

  第五,可以充分利用西起喀什、东至

福建闽西,距离数千公里,并已基本形成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第六,场区气候条件干燥少雨,雷电日少,容易满足发射条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