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初定明日九点发射 飞船内预备七天食物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1:59 重庆晚报

  本报酒泉电继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后,中国探索宇宙空间将迈出更大一步。载人航天工程前副总指挥黄春平权威透露,明年我国将发射首颗探月卫星。

  神六明天九点发射

  虽然已退居顾问,黄老仍参加了神六的各项大活动,采访期间一直有请示求教的电话
或来访。据黄老吐露,神六预计12日上午9点发射。但由于天气预测有点不乐观,可能推迟。

  黄老介绍,神六昨日上午进行了气检,测试显示,火箭系统已完全具备加注燃料条件。如果天气条件适合,明天将进行燃料加注,此后便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据近日

天气预报显示,这一两天内有冷空气来临。他说,冷倒不怕,就怕刮风,尤其是高空风和切变风,前者会让
火箭
失去平衡影响发射,后者甚至会让火箭折断。

  飞船内备七天食物和水

  黄老透露,神六的副着陆场实际上有三个,一是目前媒体已披露的距基地100多公里外的沙漠,二是太平洋上某区域,三是国外某地,后两个着陆场一般在飞船太空飞行出现意外时使用,至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和基地外大漠着陆场,要看当时天气情况择情选用。

  黄老说,一般情况下,两个航天员将飞行119个小时,但有意外情况时可能延长或宿短,如太空飞行中航天员感到不适或飞船出现其他一些意外,还有发射后发现预计着陆时间天气情况不宜着陆,则可能缩短飞行时间,发射后临时发现预计着陆时间天气情况不宜着陆时,则可能延长至7天,因为飞船设计飞行时间可达7天。为此,飞船内也预备了7天的食物和水等。

  探月卫星明年发射

  谈及即将实施的“嫦娥工程”,黄老也掩饰不住激动,他透露,尽管按计划,明年10月拿出产品,2007年前后发射。但由于研发进展顺利,发射第一颗探月卫星的时间可能会提前到明年。届时,将发射一个月球探测器,围绕月球轨道靠近月面进行探测,包括对月球影响的探测,对近月表面土壤等情况的探测,以及对月球与地球之间环境的探测。也就是实现“奔月三步走”的第一步:“绕”。

  第二步“落”:目前正在申报规划,即发射一个月球探测器,着陆在月球表面上,再从月球着陆探测器上释放出一个月球车,在月球表面行走探测,预计2012年前后进行。

  第三步“回”:发射一个具有“返回”功能的月球探测器,在月面着陆后,将在月球上采集的样品放回到着陆返回器上,返回器再将样品带回地球。预计2017年前后进行。他分析,美国近日宣布将在2018年再度登月,根据这种国际趋势和我国无人探测月球工程的实施情况,下一步我国可能会研究和实施载人登月探测的宏伟战略。

  目前,载人航天工程通过训练航天员忍受失重、辐射等空间环境的各种考核,包括航天医学等方面知识的积累,为下一步载人登月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特派记者 曹阳)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