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俊龙聂海胜组合成为登神六飞天最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宋喜燕)费俊龙、聂海胜组合成为登“神六”飞天的最大可能。不过,昨天,测试发射总指挥(0号指挥员)郭保新告诉记者,尚不能完全确定费聂组合,是因为如果航天员身体有变化,随时会被换下。

  航天员会在发射前两小时进入飞船。进舱前,工作人员会对航天员的生理参数、身体参数进行最后的测试。即便是进舱之后,如果航天员身体有变化,都会被随时换下。

  昨天下午,3个梯队6名航天员与记者们进行了简短见面会。郭保新告诉记者,费俊龙、聂海胜表现非常突出。

  据了解,参与此次发射任务的3组6名宇航员9月就抵达基地。从来自各方面的情况分析看,6名航天员的组合分别是:第一梯队费俊龙、聂海胜;第二梯队刘伯明、景海鹏;第三梯队翟志刚、吴杰。在这3个梯队中,年龄最小的是第二梯队的刘伯明、景海鹏,两人都是1966年出生,其中刘伯明是黑龙江人,景海鹏是山西人。第一梯队的费俊龙也很年轻,出生于1964年。正如外界传言的那样,费聂组合将是最佳人选,不过这仍要看两人的最后表现。另据了解,各方面素质都表现良好的费俊龙有可能在这次任务当中担任主操作手,而聂海胜有可能是副操作手。

  昨天,基地高层召开专门会议,确定最后的首飞人选。参与确定飞天人选的有航天工程总指挥、任务发射指挥部专家。确定会上,专家将根据梯队成员的状态,包括心理、生理、长期的表现,再根据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出的基本意见,投票决定。

  事实上,本次的3组6名航天员都完全符合飞天标准。但是,载人航天绝无小事,专家们还是会优中选优,来最后确定执行本次

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

  本报综合消息 待命出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6名航天员,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记者进行初次见面。

  航天员和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举行,神舟五号发射前,航天英雄杨利伟就是在问天阁和记者见面。昨天下午5时30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吴杰依次走进问天阁大厅,参加见面会的近百名记者纷纷鼓起掌来,航天员向记者挥手致意。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坐在前排,6名航天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直播提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4套、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
人民网
将在10月12日8时至9时择机开始现场直播“神六”发射实况,此后还将对飞船的飞行过程及着陆的有关情况进行实时报道。

  观摩

  众嘉宾相继抵达航天城

  本报讯 (记者田乾峰)昨天,全国各地获准观摩“神六”现场发射的嘉宾,开始陆续抵达东风航天城,航天城外戒备加强。在距离东风航天城80公里外的航天小镇路口,两辆警车日夜在路口值班查车,查看过往司机的身份证和通行证件。

  机构

  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日前在北京成立。它的前身是有着37年历史并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航天员的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说,“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名称更加名副其实,也更能与国际接轨。中国航天员中心成为继俄罗斯加加林训练中心、美国休斯顿航天中心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完成航天员训练的场所。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