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圆了半个月球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懿晗 责任编辑 周浩

  中国航天离月球还有多远?神六的升空计划意味着中国航天技术进入哪一个阶段?美国宇航局太空专家埃里克·琼斯接受东方早报记者专访时,盛赞中国航天的“惊人发展”。

  东方早报:您对神六有了解吗?

  琼斯:中国以如此快的速度展开第二次航天任务,令人印象深刻。

  神六在神五的基础上取得了大幅进步。例如神舟六号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有了很大调整。这绝对是雄心勃勃的“第二飞”。

  东方早报:中国一些专家将神五、神六比为俄罗斯的“联盟”号第三代飞船。您的看法如何?

  琼斯:中国的飞船体现了不少俄罗斯的航天技术,人们倾向于将两者作对比。我认为,中国的飞船比俄罗斯起步阶段的“东方”号等“高级”很多。如果说中国的飞船技术达到国际第三代水平,我认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先它的体积比较大,仅返回舱就比“联盟”号大13%,这给飞行提出更高要求。其二,神舟采用3舱段结构,从上向下依次是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轨道舱具有推进、

太阳能动力和控制系统,能够自主飞行,这一点“联盟”号是做不到的。

  东方早报:中国目前的航天技术已达到美、俄航天史上的哪个阶段?

  琼斯:首先必须强调,作为载人航天的第一、第二次,神舟飞船做出的成就远比美、俄当年更精彩。

  1961年,苏联发射世界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1号时,宇航员加加林仅仅用了108分钟绕地球运行一圈。美国的第一次载人飞行用了4个半小时,都不及神五将近1天的纪录。

  这一次神六能够飞行5天以上,作为中国的第二次载人航空任务,这令人感叹。美国早前的“水星”号载人飞船工程从来没有突破过1天,而且每次只搭载一名宇航员。

  1965年美国发射的“双子

星座”4号飞船有两名宇航员,而且其中一个还完成了第一次太空行走。1966年,“双子星座”8号和“阿金纳”完成了第一次空间对接。如果问我中国的技术到了什么水平,我相信已经离当时的水平不远。

  东方早报:您是说神舟六号相当于1965年左右美国的技术水平吗?

  琼斯:我更倾向于说,中国技术已经完成探索月球所需要的一半。

  东方早报:中国要实现登月,还需要克服哪些技术障碍?琼斯:中国下一步要推进的是太空对接技术。登月需要有两个载体,母船负责升空和返回,子船负责登陆探测。如果将两个飞船进行对接,就为登月做好了关键性的铺垫。

  此外,美国在上世纪60、70年代进行登月时,选择建造一个巨大的

火箭帮助飞船升空。现在,中国还有其他选择,比如分几次将太空所需部件发射升空,然后在太空实现对接。一旦有了这种技术,就没有造大型火箭的必要了。中国未来的登月,应该比其他国家有更多创新。

  东方早报:您认为中国登月还需要几年时间?

  琼斯:这取决于中国的主观愿望。投入多少经费和人力是关键。我相信中国的技术已经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但具体花多长时间,投入多少资金,这些都可以调整。

  东方早报:您会关注这次升空吗?

  琼斯:会,可行的话,我会在网上观看直播。最后,希望神六一切顺利!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