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人类宇宙探梦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茫茫宇宙让人类敬畏,而人类依然不惧危险地靠近它、窥探它。人类从“地心说”的认识水平发展到“日心说”理论,用了1000多年的时间。但是在20世纪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人类就在认识宇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并成功地飞离地球,去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秘密。

  ***飞离地球

  1903年12月17日,美国人莱特兄弟制造的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虽然飞机还只是飞离地面,但是飞离地球,驶向太空已经是人类的目标。

  ***飞向太空

  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后,苏美两国在太空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竞赛。50年代有一种观点,认为哪个国家第一个成功地建立永久性宇宙空间站,它迟早就能控制整个地球。

  在这场竞争中,前苏联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地位。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1号”。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次乘飞船环绕地球成功。

  前苏联在航天领域的巨大成功深深地刺痛了美国人的心。1958年美国成立了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并于当年发射了第一颗卫星“探险者”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中国政府就提出了发展航天工业的计划。1970年4月,中国自己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地发射升空。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拥有研究和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30年来,中国先后发射40多颗返回式卫星、通讯卫星、气象卫星和各种科学实验卫星。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

火箭已经成功地进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

  ***飞向月球

  早在1883年,俄国的航天先驱者齐奥尔科夫斯基就曾断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1961年5月,即在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的第二个月,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宣布,美国将在60年代末将人送上月球,并发誓要在登月方面超过苏联。这项计划以“阿波罗”命名,将耗费250亿美元。

  1964年,“阿波罗”飞船问世。1969年7月16日,“土星5号”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吐着火舌,划破长空,满载着人类的希望,飞离地球,向着人们向往已久的“月宫”飞去。飞船载着3名宇航员于20日凌晨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在登上月球时说:“对我来说这只是迈了一小步,对人类科学技术来说却是迈出了一大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月球探测再度增温。这主要是因为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探测月球提供了进一步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月球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始终吸引着人类。月球上没有大气干扰,是进行科学实验和天文观测的理想之地。

  如今,美国、俄罗斯、欧洲、印度以及中国等都在为探测月球做着各种准备,即将进一步探寻月球的秘密,寻找宝贵的月球资源。

  ***飞向

火星

  人类并没有把探索太空的活动局限于月球。火星也引起了人类的极大兴趣。从1962年11月至1973年8月,前苏联总共发射了7个“火星”号探测器,主要任务是探测火星和它周围的空间。20世纪70年代,美国也发射了火星探测器,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海盗”号飞船成功登陆火星。

  后来,美国在火星探测方面不断取得成功:1997年7月,“旅行者”号火星车登陆火星;2004年1月,“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车也顺利抵达神秘的红色星球。迄今为止,人类已经掌握了火星的大量资料,拍摄了数千张火星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火星探测方面积极活动的不仅有美国和俄罗斯,现在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对火星探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火星探测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国家范围内。伴随着人类开辟新空间的梦想,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火星能否适合人类生存等问题,都在科学家的探索之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宇宙探索之路很漫长,但随着航天技术的进步,宇宙奥秘将会一一被解开。(张楠编辑整理)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