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不是神舟五号的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神舟”六号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系统试验大队大队长许达哲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神舟”六号不是“神舟”五号的重复,“神舟”六号有些项目考虑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及后续发展的需要。

  许介绍,与“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任务有所不同,由一人一天变为两人
多天,而且“神舟”六号是真正有人参与空间科学活动的载人航天飞行,其在轨运行期间,航天员要亲自动手实施并完成多项科学实验。另外,“神舟”六号珑“神舟”五号设计指标重不足八千公斤,两者重量相差两百多公斤。

  与此同时,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积累的十多年经验以及总结“神舟”一号至四号无人飞行试验和“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等五次经验的基础上,“神舟”六号比“神舟”五号在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安全性方面也有所提高,主要表现为增加了图像系统、增加了安全点火机构、根据任务需要取消了飞船的附加段,并且对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舱舱门设计进行多次密封性试验,以确保“神舟”六号航天员能在飞船在轨运行期间能自由进出入轨道舱,确保航天员在返回舱中安全返回。

  “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期间,许达哲就兼任

火箭及飞船系统试验大队大队长,他认为,“神舟”六号任务的实施,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承前启后的一步,即第一步迈向第二步的重要一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具体内容为:第一步是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第二步是建立一个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建立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