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王永志谈我国载人航天未来3步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49 沈阳今报
专家王永志谈我国载人航天未来3步走(图)
  中国为何要开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巨型航天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这个领域,代表了一个国家在科技和经济领域的实力。”发展航天事业,一是扬国威,二是培植民力。

  收获一让世界看到我大国形象

  继“神舟五号”载人成功遨游太空之后,我国又将进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这不仅使中国人听到自己国家正在迈向世界强国行列坚实有力的脚步声,也使地球人看到中国的大国形象。“神六”必将和“神五”一样,把我们的国威写在天上。

  
收获二我国整体科技水平提高

  “载人航天工程涉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包括近代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等学科,以及系统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推进技术、通信、遥感、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等,这些领域的高新技术谁也不会卖给你,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发展载人航天,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整体科学技术水平。”王永志说。

  收获三推动经济发展造福百姓

  从“神舟六号”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计划启动,开始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王永志说:“人到太空中,可以利用太空环境进行一系列的试验,为地面生产提供技术创新和手段创新。太空有许多对于人类有着重要价值的资源,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场所。”发展载人航天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仅就农业而言,我国已通过航天技术成功培育了7个水稻新品种。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表示,“神六”本次升空研究花费达二百亿人民币。但是载人航天给我们带来的将是更大的收益。

  收获四进一步开发空间资源

  “地球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类为了社会进步和生活,需要不断扩大活动的领域。载人航天活动,就是人类扩展活动领域和进一步大规模开发与利用空间资源的重要手段。”王永志说。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5000年文明史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理应在人类的航天事业上有自己的地位并做出相应的贡献。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

  按照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规划,中国已启动无人月球探测的“嫦娥工程”,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分三步来实施,其中,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随着我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6日安全返回,第一步的任务已经完成。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发射“神六”,即标志着中国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计划。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间实验室,建成中国的空间工程系统,航天员和科学家可以来往于地球与空间站,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