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开启太空竞争新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49 沈阳今报
神六开启太空竞争新时代(图)
(资料图片):“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布下天网测控神六
  “神舟六号”不但是“神舟五号”的更进一步,也是为探月飞行做准备。一个新的太空探测竞争时代已经开启。世界航天大国的航天计划如下:

  美国:登月和探索火星

  美国以其太空能力,企图建立军事型的太空站,让它变成太空基地。美国目前的太空计划主要内容是登月和探索火星。军事目的是这类重大航天项目不可缺少的内容。航天飞机在服役年限到期的2014年之前,就会退役。美国仍将恢复使用太空囊,另外也将设计更大型,可以载人6名、载重3吨的“太空
载重车辆”。而重新登陆月球及火星的时间表,估计当会在20182020年之间。

  俄罗斯:卫星及载人登月

  俄罗斯目前主要的太空活动,还是集中在商业发射和应用卫星两个方面。为了保持过去在太空探测上的光辉纪录,俄已开始重新整备。这意味着俄载人登陆月球已列入时间表。

  欧盟:实施伽利略计划

  欧盟在火星探测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一套东西。这主要是出于欧洲对于自身独立性的重视。

  除此之外,日本和印度也同样跃跃欲试,分别订出了探月目标。日本出台长期航天计划。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马德哈文·耐尔2004年称,“印度将在6至7年内实现载人航天。”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