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王永志称神六不是俄飞船翻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9 新京报
王永志称神六不是俄飞船翻版

成功了不等于成熟,几次成功不意味着永远成功,但为保障航天员安全,目标就是永远成功——王永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王永志称,神六将突破环保生控技术

  ■人物档案

  王永志

  年龄:73岁

  籍贯:辽宁昌图县人

  职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履历: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飞机设计专业。曾担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1986年担任“863计划”载人航天工程研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永志

  10月8日,在媒体见面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神六成功发射将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在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史上,神六是迈向载人航天工程最终目标必不可少的一步,同时也是必须解决的一个环节。作为多人多天的首次发射,神六将突破四大技术: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生命保障技术、医监医保技术、人船运行协调技术。

  神六是必须要走的一步与神五发射时相比,王永志几乎没有变化,仍旧是神采奕奕、风趣

幽默。他说,在太空活动,这将是神六成功发射后的下一个目标。建设空间站需要突破很多基本技术,10几年来,从发射入轨、在轨运行、离轨返回、返回着陆、着陆回收,中国载人航天基本技术逐步完善。杨利伟返回地面是第一步,将来还要进行交会对接,人要到另一个飞行体中。

  王永志说,载人航天最终目标是实现空间实验系统。所以必须解决多人多天问题,这是对太空生存、工作、生活能力的考验。所以,中国要建成中国载人航天空间体系,神六是必不可少、必须解决的一步。

  着陆搜救设备改为直升机“成功了不等于成熟,几次成功不意味着永远成功,但为保障航天员安全,目标就是永远成功。”王永志说,神六已经解决了

火箭发射时震动大、人不舒服等问题,飞船返回过程将全部在地面监测之下,为此增加了新的天地之间通讯手段;着陆场的搜救设备将由原来的汽车改为直升机。

  神六与俄联盟号差别很大神六发射前,曾有神六是俄联盟号翻版的说法。王永志说,神六内各系统都是我国独立自主设计的,与联盟号有很大差别。

  王永志说,中国载人航天虽然比美俄晚了四十多年,但起步晚,起点高。美俄飞船经过了单舱、两舱、三体等几个阶段,中国第一个飞船就是“三体”;载人之前,美俄都经历了大动物实验阶段,我国直接把航天员送入了太空。飞机外观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内部构造千差万别。飞船同样如此。联盟号是20世纪70年代初的产品,通信技术无法达到现在的水平;“神舟”产自20世纪90年代,信息传输技术是一条“

高速公路”,比40多年前大大提高了。

  本报特派记者廖卫华 王姝 宋书良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