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加拿大华裔航天老兵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月十一日电(记者吕振亚) 北京时间十月十二日九时三十九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此时此刻,远在地球另一边的加拿大华人华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六”升空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不仅有利于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也将带动中国整体科技水平的向前发展。

  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老兵、五十年代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并在该校航天系任教多
年的汤镇南今年已经六十九岁了,目前担任加拿大老年协会的副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汤镇南兴奋地回忆起一九五八年钱学森来学校时的情景:当时,师生们把钱老围在中间,共同编织中国航天的梦想。钱老说,航天事业一定要搞起来,因为它能起到龙头作用。钱老的这句话时常在汤镇南这一代老航天人的耳边回响。他说,“神六”上天,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它是几代航天人的梦想和追求,也是中国综合性最高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

  机械工程师出身的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周炯华认为,“神舟”系列飞船能够再次成功升空实在了不起。他说,去年,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访问温哥华,自己有幸亲眼目睹这位历史人物的风采,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中国的航天科技又有了新的发展,令人感到骄傲。

  由于时差的关系,加拿大华文媒体得以用黄金时段和大幅版面报道“神六”升空。即将于明天出版的《环球华报》推迟截稿时间,只等“神六”喜讯上头版;此间最具影响力的华文电视台《城市电视》从下午五点半开始转播中央电视台实时报道,并在今晚七点半的新闻节目中全面报道“神六”最新动态。

  另据了解,加拿大媒体还从各个侧面关注“神六”。今天的《星岛日报》一篇特别报道突出的“新闻眼”是,“神六”将携带一克来自台湾的泥土和大陆郑和故乡的九克泥土一起遨游太空,完成“和平之旅”,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