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即时近距离深入报导神六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十月十二日电 十二日上午九时,大陆“神舟六号”在甘肃酒泉发射升空;同一时间,台湾多家主要电子媒体通过酒泉发射中心、北京飞控中心直播画面或即时新闻,以特别报导和专题报导等形式创造条件让台湾观众有机会观摩“神舟六号”发射实况。

  当天上午九时整,“神六”升空,“中央社”九时二分即发出两条稿件“中国神舟六号太空船发射升空”、“太空人为费俊龙、聂海胜”,称此次发射为大陆“首度载送两名
太空人进入太空”,介绍与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进行了一百一十多项技术改进”及“费俊龙是指挥长,聂海胜为操作手”等。

  此前一天,“中央社”发出“温家宝将为神舟六号太空人送行”等相关消息七则。

  东森电视台于当天上午八时三十分起便开始“神舟六号升空特别报导”。通过现场连线,大陆中央电视台派往酒泉发射中心的记者王越年向东森主播卢秀芳介绍该中心内部设置及当天凌晨出现罕见降雪的情况,以及六位候选太空人十一日接受采访时,聂海胜所表示的“在太空五天,从天上看地球,一点都不无聊,可以看音乐、听小品”等细节。

  为报道“神六”发射,卢秀芳十月七日即抵达北京,在此间设置转播室。东森还播出了她于近日作为台湾媒体独家进入神六控制中心的画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向她介绍,该中心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三十岁,他们正以平稳的心情工作、等待升空一刻,因为神舟六号的技术“已经发展到非常成功的阶段”。

  在台北演播间,东森另一主播即时连线美国华裔航天专家,了解他们如何看待大陆太空技术的发展,以及中美在航天领域合作前景。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当天接收大陆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的电视信号,对“神六”发射进行全程直播,并将其命名为“神六升空逐梦”。演播室内,电视台主播与曾在大陆驻点采访的记者介绍“神六”及大陆航天发展情况,他们称聂海胜和费俊龙为“新一代的太空英雄”。

  直播过程中,他们关心“神六”发射过程和太空飞行中将进行的科研项目,还对航天员的进食、休息等各种生活细节进行详细报道,对于航天员能在太空吃到鲍鱼、大虾、宫保鸡丁的“神六菜单”颇感惊奇。

  在九时神舟六号升空后,中天电视台及时转播中央电视台直播现场大陆航天专家学者对于飞航状况的现场分析,并以“神五神六外型似、更适合科学试验”、“杨利伟任转播解说员”、“停留五天、进行多项实验”为题,详尽介绍神舟六号。

  中国时报资深记者亓乐义在台北作实时分析表示,神舟六号的发射是大陆迈进太空大国行列的重要一步。

  十二日上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东森新闻报等台湾重要新闻网站上,都在主页显要位置专题报道“神六”发射。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