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张庆伟:中国飞船火箭总体性能优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10月12日电 题:张庆伟说,中国飞船火箭总体性能优越

  左赛春、时旭、徐壮志

  在中国又有2名航天员乘坐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上太空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就中国神舟和火箭的技术特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飞船

  张庆伟说,从1999年到2005年,我国先后突破了载人飞船再入升力控制、应急救生、软着陆、GNC故障诊断、舱段间分离、防热等13项关键技术。作为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跨世纪工程,神舟飞船总体性能优越,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神舟飞船“三舱一段”的结构与总体方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神舟飞船起点高,一步到位,智能化程度较高。虽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较晚,但并不是从“加加林”时代的飞船起步:先搞无人飞船,再搞单人飞船,最后才是多人飞船,而是一步迈过美苏的4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神舟飞船第一步就可载3人;第一次载人飞行,苏联加加林只绕地球飞行一圈,而中国航天员却在近地轨道飞行了一天。国外载人飞船是从搭载小动物开始试验航天员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我国则采用了先进的现代装置——模拟假人,模拟“航天员”所消耗的氧气与二氧化碳,通过先进的地面医监台测试“航天员”的生理信号变化。

  神舟飞船适用性强,可一船多用,飞船轨道舱既能进行留轨对地观测,又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一个飞行器。国外发射飞船一次是连续发射两艘,而我国的方案中是先发射一艘,其留轨舱与下一个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即为实现交会对接,如果国外需发射5次即10艘飞船才能实现的话,我国只要发射6艘飞船就可达到。这样,既节省了巨额的发射费用,又可利用空间留轨开展科学试验。可以说,中国走着一条低成本、高效益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张庆伟举例说,神舟试验飞船与美国的第一艘试验飞船水星号和苏联第一艘试验飞船东方号相比,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进步点。

  神舟飞船的起飞质量和座舱最大直径,都远远大于美国水星号和苏联东方号。神舟飞船的构形也比水星号和东方号的两舱构形具有更多的功能,在舱段间的电、气、液路连接与分离技术等方面也更复杂。在电源方面,神舟飞船采用了太阳电池阵为主的电源方案,这比水星号、东方号的电源系统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神舟飞船采用了升力式返回再入,是比弹道式再入更为先进的返回方式,可以大大提高飞船返回着陆点的精度,减轻航天员返回地面时承受过载的痛苦。

  张庆伟同时指出,神舟飞船与20世纪90年代国外的先进载人飞船相比,从再入方式、着陆精度和再入过载峰值等指标上大致与联盟TM飞船相当,并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了更为舒适的环境。

  在神舟六号飞船的设计和改进上,重点是优化全船配置,减轻结构重量,合理安排新增设备在轨飞行模式,保证飞船的能量平衡进一步提高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改进了缓冲杆,返回舱落地更舒缓;改进轨道舱与返回舱之间舱门检漏等技术,确保航天员进出畅通无阻;舱内搞“装修”,把种种危险隐患降到最低;增强抗干扰性,通过飞行控制系统的改进,做到了航天员“你动你的”,飞船“我飞我的”。

  火箭

  张庆伟表示,在载人火箭技术方面,长征二号F载人火箭6次将神舟飞船准确送入浩瀚太空,可靠性提高到0.97,使航天员的安全性达到0.997,成功率为100%,长征二号F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成功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的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性能优良,表明中国航天运载工具已进入成熟期。这次发射是长征火箭的第88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长征火箭连续第46次飞行成功。

  长征二号F火箭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用于载人航天的全新的运载火箭,也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系统最复杂的火箭。火箭全长58.3米,顶部带有逃逸塔,起飞质量为479.8吨,运载能力为7800吨,可以把飞船送入200公里-450公里的近地轨道。

  长征二号F火箭首次在国内火箭上采用了55项新技术,其中的火箭故障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等主要关键技术,属于世界性难题。数百种火箭故障模式及逃逸判据,实现了运载火箭在待发段和上升段发生故障时的自动检测、自动诊断故障,并能发出故障信息给逃逸系统,实施航天员自动逃逸和地面指令逃逸,这一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为增加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长征二号F火箭的重要系统和关键部位首次采取冗余技术,给火箭上了“双保险”。万一主系统出现故障,可以迅速切换到备份系统上,保证火箭正常工作和航天员的安全。

  长征二号F火箭在国内航天史上实现了“三垂”:飞船和火箭在技术区实现了垂直总装测试;实现了运载火箭高度垂直竖立情况下,在自发电源的驱动下,沿着铁轨自行行走1.5公里的垂直运输;实现了1.5公里的远距离发射。这些技术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这枚火箭,在以往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又针对新的要求,进行了三项大的改进,即进一步提高了火箭的“三性”:

  增加了火箭的舒适性。科研人员历经一年半的时间,将造成振动影响舒适度的两个频率错开,提高了火箭的舒适性。增加了火箭分离动作的可视性。将两个摄像头,分别安装在二级箱间段的外面和里面。通过安装在二级箱间段外面的摄像头,可以直观地看到两个助推器分离和一级分离;通过安装在整流罩里面的摄像头,可以看到整流罩分离和船箭分离。

  增加了火箭的安全性。对固体

发动机增加了物理隔离措施,采用安全机构,防止误点燃,大大增加了火箭的安全性。(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