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现在篇-群雄并起争锋 全球合作探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在航天技术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位。1965年11月26日,法国用钻石A运载火箭成功地将法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试验卫星一号”送入530-1820公里的轨道宣告法国第一个打破苏美垄断,成为第三个进入航天时代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法国成为欧洲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航空航天技术发达国家。特别是以法国为骨干和核心成立的欧洲空间局,成为了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第三大航天中心。

  日本航天技术的发展开始于民间的努力随着日本本国工业整体水平的迅速提升,日本的航天业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

  1990年1月24日,日本利用H-1

火箭发射了一个只有几千克重的月球探测器“缪斯-A”,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

  印度是一个相当贫穷的国家。但是在第三世界国家里,印度的空间技术甚至在世界范围有着重要的地位。印度不仅制造出了自己的多种应用卫星,而且在运载火箭的开发方面也具有较高的水准。在二十世纪后期,印度的航天技术取得的成就在第三世界国家中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同样也使得该国成为世界航天大国中的一员。1980年7月18日,印度用自己研制的SLV-3火箭,成功地将35公斤重的罗西尼试验卫星送入轨道,从而使印度成为第七个进入航天时代的国家。

  国际空间站是迄今最大的航天合作计划。

  1993年12月,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号空间站和俄罗斯“和平”2号空间站的基础上,由美国和俄罗斯牵头,联合欧空局11个成员国(即德国、法国、

意大利、英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丹麦、挪威、瑞典和瑞士)、日本、加拿大和巴西(1997年加入)等16个国家共同建造和运行的“阿尔法”国际空间站诞生了。

  装配完成后的国际空间站长110米,宽88米,大致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总质量达400余吨,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设施最为先进的人造天宫,运行在倾角为51.6°、高度为397公里的轨道上,之后国际空间站将开始一个为期10至15年的永久载人的运行期。

  (紫/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