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胡鞍钢:十一五期间中国将进入全面发展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赵晓辉 范迎春)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表明中国将进入全面改革、全面开放、全面创新的时代。

  全会公报指出,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
发展的轨道。

  “这表明中国在创新自己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是硬道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是硬道理。”胡

鞍钢说。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27年的高速发展,创下了中国历史也是世界历史上的最高发展速度记录。当前中国所面对的已经不是要否加快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不是要进一步提高增长的速度的问题,而是要明显地改善发展的质量的问题。

  “这需要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从片面发展到全面发展,从不公平发展到公平发展,从不协调发展到协调发展,从不平衡发展到均衡发展,从不可持续发展到可持续发展。”这位专家说。

  胡鞍钢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不竭的动力,全面创新就是创新发展模式,包括制度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和观念创新。”

  他说,制度创新旨在激励人们创造各种财富、各种知识、各种发明和各种文化的制度体系;市场创新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巨大国内市场的特有优势,激活市场活力,提高市场效率;技术创新旨在鼓励自主技术创新、引进消化基础上的再创新、集成各种技术的创新、原始性和基础性创新;观念创新旨在充分利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观念资源,提倡新思想、新主意、新观点和新理念。

  胡鞍钢说,《建议》表明,中国在创新自己的发展模式,将从追求GDP为中心或GDP挂帅的旧发展观转向以人为本、以十几亿人口共同富裕为中心的新发展观全会公报指出,改革成为促进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局部改革到全面改革,中国正逐步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完善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胡鞍钢说。

  他说,全面改革就是全面消除各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全面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因素,处理好、调节好不同地区、集团、个人之间的矛盾与利益,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激活所有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胡鞍钢说,对外开放是21世纪中国最重要的基本国策,全面开放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大潮流和大趋势,就是要建立全面开放的经济、全面开放的市场、全面开放的社会和全面开放的文化。

  胡鞍钢认为,中国不仅要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和世界潮流,而且还要更多地贡献于世界经济、贸易与发展。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