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CCTV4主持人鲁健:聂海胜一笑露七颗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0:23 CCTV-4
CCTV4主持人鲁健:聂海胜一笑露七颗牙

CCTV-4神六特别报道节目主持人鲁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收听音频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今天上午9点整准时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CCTV-4神六特别报道节目的主持人鲁健谈神六直播。以下为采访实录。

  编辑:您从开始准备这个工作到现在大概多长时间?

  鲁健:一个多月。

  编辑:从什么工作开始入手的?

  鲁健:我个人的准备主要就是从准备资料入手,整个神舟六号的直播是部门统一行动的重大直播,一个多月以前就已经分派各路记者到各个点上,今天比如说有远望号测量船上的采访,包括酒泉,包括北京的指挥控制中心,还有四个海外的分演播室,这都是提前一个月多已经拍了好多片子,体验式采访。我个人的准备就是准备资料,然后熟悉程序,提前比如陆续的会开很多策划会,大致讲节目的结构是什么样的,比如哪些场要做直播,发射,返回,每天晚上还有特别节目,就这样,大致程序清楚。比如发射段,几个小时,分别要干什么,每一个时段都有哪些重大的现场,每一个时段的主题是什么,请什么样的嘉宾,大致连线哪些人,包括海外的演播室在什么时候进入,这些程序上东西先清楚。

  剩下就是资料准备,资料准备我们会发一些书,比如《航天员梦》,整个神舟无五号发射过程的一个书,还有就是一些编辑陆续下载好多各方面的资料,主要就是这些方面的准备。

  编辑:也从我们网上下载一些?

  鲁健:肯定。

  编辑:《航天员梦》这本书,可以给网友推荐一下。

  鲁健:《航天员梦》,我忘了谁写的,整个神舟号,名字就叫《航天员梦》,我们基本上负责节目的主持人人手一本,这是部门发下来的。主要就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所有发射的过程,还有一些细节,包括一些背景知识的介绍,包括各个系统的老总他们一些故事,就这么一本书。

  编辑:从发射的直播开始,您大概连续工作多长时间了?

  鲁健:今天早上6点开始,我们最早开窗口,6点钟开始一直干到7点半。

  编辑:这个过程中哪个时段您心情最激动?

  鲁健:肯定发射段,如果从发射本身来说就是

火箭点火然后到入轨这十分钟最紧张,因为最危险的也是这十分钟,只要船和箭分离以后,船箭分离,飞船入轨以后相对就比较平稳了,最危险的阶段就过去了。所以最紧张的就是这十分钟,九点钟点火到9点10分,这10分钟最紧张。而且我当时也想,飞船里面两个航天员这个时候也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候,最激动的时候。

  编辑:您紧张的表现是什么?手心出汗吗?

  鲁健:手心倒是不出汗,我就看着他们瞎想吧,担心。

  编辑:他们现在在天上飞,我们在底下聊,您个人最感兴趣,神舟六号发射,中间实验,着陆,哪个环节您觉得最有意思。

  鲁健:最有意思,除了发射阶段,介绍各个逃逸系统使用以外,现在这个已经过去了。下一个我觉得最关心的变轨,我觉得变轨没有什么问题,最重要我特别关心的一个是航天员,因为这两次两名航天员,他们还要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有一个工作,包括他们睡觉也要在轨道舱,所以我特别看一看,咱们中国的航天员怎么样打开舱门,然后这个舱门怎么样进入到轨道舱里面,他们又在轨道舱里面做了哪些事,睡觉在轨道舱里面怎么睡觉,上卫生间,当然不方便播出,但是他们睡觉,或者在轨道舱里面的工作。这次第一次通过一个舱进入另外一个舱这以前没有过,这是最关心的。

  编辑:在接下来时间里估计您还能一直跟电视机前观众和网友见面,您会上网看网友的评论吗?

  鲁健:经常。

  编辑:您发评论吗?

  鲁健:发评论很少。确实也没有时间发评论,主要看一看,有时候看一看网友对这个事件的评价,这样大致可以把握一下大家的观点和情绪,每一个重要事件基本上都要看一看,在论坛。

  编辑:在节目中我注意到您说在神五发射的时候采访过聂海胜。

  鲁健:对,采访过聂海胜和翟志刚他们。

  编辑:今天看他们坐飞船上去了,肯定回想过当时采访的情节。

  鲁健:印象太深了,当时他们两个人也是穿着训练服,来到演播室的,当时演播室我还身上挂满了麦克风,线,然后我还起身迎接他们,我们新闻演播室不像娱乐演播室那么自由,线都挂满身上,走不了,跟他们握了手。但是他们的感觉,翟志刚肯定英俊一点,他们两个人个都不高,翟志刚可能稍微高一点,1米72,总的感觉翟志刚比较英俊一点,表达能力很强。聂海胜给我的感觉,我就觉得他特别可爱,特别可爱,按说他年龄应该比我大不少了,今年你想他都41了,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的直率,乐观,包括他的队友对他的评价也是他特别爱笑,“一笑露七颗牙”,甚至我觉得可以用阳光来形容他,特别的阳光,很率真的那种感觉,乐观,当时我们谈的也很开心,包括问他没有上去的感受,他说争取下次,都很积极乐观的,我觉得对他的印象特别好。我当时还记得,他还说经常看我的节目,现在印象挺深的。我说你不是客套吧,他说不是。

  编辑:估计这回下来还能接着采访。

  鲁健:我觉得他这一次看起来好象比那个时候又成熟了一点,从外表上。因为我们记者采访他了,他张口说话还是那个时候的感觉,就是那种乐观,直率的感觉,从外表上看,我觉得好象要比那个时候更显成熟一些了。

  编辑:他有方言吗?

  鲁健:还行,说话可以,非常的清楚,他们绝对都没问题,表达能力各个都特别好,逻辑清楚,思维缜密。

  编辑:问您一个稍微私人点的问题,您小时候有想过当飞行员或者航天员这种理想吗?

  鲁健:没有。我小时候好象不是属于那种太爱冒险的那种小孩,当时比较小。而且我体质上也受不了,我搞一点对抗性的游戏,足球还可以,玩玩这些,但是你要我坐那种旋转木马,旋转飞车,我不怕过山车,会怕那种旋转飞车,下来会非常的恶心呕吐感觉,不适合坐,所以小时候也没有当飞行员的梦想。

  编辑:我知道您很累了,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想跟我们网友最后说几句什么?

  鲁健: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收看我们国际频道全程直播,我觉得现在希望所有的网友能够平时多关注一下我们国际频道,因为现在国际频道说实在从03年

伊拉克非典和神舟5号报道以后,已经形成一种有大事看四套的印象。而且我也希望这些网友能够通过我们的节目能够看看四套,有大事看看四套,也平时看看我平时一些节目,甚至发表一些评论,特别希望通过新浪网跟大家来交流,每次新闻重大报道之后我都希望能够有网友的这些评价和反馈,哪怕是负面的。

  编辑:我想网友这方面肯定是特别感谢你们做的这一切,能看到这些东西。工作休息,工作顺利,再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