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2:06 CCTV《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二)

两位主持人共同举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二)

卢秀芳展示神六模型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二)

卢秀芳在主持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二)

白岩松与酒泉记者连线


  解说:

  座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是航天员生活和训练的地方,当年杨利伟就是从这里出征的。

  于本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问天阁,从我们理解上讲,问天的真正意义
一种对宇宙奥秘的一种探索,一种对太空的一种利用,特别是一种和平利用,和平利用太空的一种科技活动。

  王跃军:这里就是问天阁,是航天员出征前几天生活,包括进行身体锻炼,包括工作的这样一个场所,对于我们一些人来讲,这里面一定会非常非常的神秘,接下来带大家进来一起看一下。第一个门厅我们看到这边是一个检疫室,这个地方主要是针对外来的一些人员可能带来一些病菌在这里进行一些消毒、处理,从而避免传染。我们再往里面走,来看一下,这儿是它的一个大厅,在这个大厅可以会见很多很多的客人,大厅的对面,我看到有这样的一幅字画,飞天,应该说这也是放在这里寓意深刻,通过这样一个走廊我们可以到前面航天员居住的房间看一看,那个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它在二楼,我们现在上去。在二楼我们看到航天员居住的房间,这个房间就是目前正在遨游太空的费俊龙和聂海胜居住的,我们进来看一下里面的环境,先是一个这样的小厅,然后这儿有点像居家过日子的大的会客厅。费俊龙就住在这个房间,我们进来看一下,会是什么样子的呢?首先一看这样的格局和我们通常居住的宾馆很相象,而且整个房间的面积比较小,据说设计这样小的面积,是为了使航天员能够适应小环境来生活。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我们来看,在费俊龙居住的房间的门的背后有这样一个签名,据说每一个参加飞行的航天员在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都要签上自己的名字。“神舟飞行乘组,航天员:费俊龙,2005年10月12日凌晨”。

  费俊龙、聂海胜出发之前是在这边的一系列房间进行体检,然后在这边的房间进行飞行前的准备,包括换上宇航服,然后通过里面的一个通道来到前面的会见大厅。这个就是会见大厅,包括记者见面会也是在这里进行的,在这个地方他们进行了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当时在里边,我们看到这儿有一个玻璃把他们隔开了,他们就是从那个门出去,然后在外面举行的欢送仪式,然后乘车来到发射塔下。

  这里就是发射神舟六号的发射塔架,非常有幸能够站在这上面,这个塔架是一百多米高,完全是钢结构的,当时是长征二号

火箭托载着神舟六号在这边,是被发射塔架的两翼包裹着固定在这里,固定在这个发射平台上。火箭升空之后,由于燃料燃烧,大家可以看到留下了漆黑的印迹。另外,我们在电视屏幕上可以看到火箭发射的时候,火焰是向两侧喷出的,就是由下面两个导流槽顺势喷出的,这样不至于他喷出的火焰覆盖更大的范围。在6:08分的时候,聂海胜和费俊龙就来到了这个发射塔架的一层,乘坐防爆电梯,也就是这样的防爆电梯,现在这个电梯已经关闭了,他们乘坐这样的防爆电梯达到和这个飞船相平行的平台,然后进入了船舱当中,在9:00的时候,随着神舟六号一起发射成功,目前他们正在遨游太空。

  白岩松:真是不错,完成任务之后安静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倒是给我们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让我们所有人能够身临其境的去感受路径的过程。我们转换一个话题,秀芳,今天我们目睹的是神舟六号的发射,在接近两年前,2003年10月15号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样的,你周围的人感受是什么样的?

  卢:那个时候我记得我坐在台北的主播台上,处理这个,也是头条新闻,台湾的媒体也是用头版头条报道神舟五号的发射,当时是远距离的,有很多科学得数据,但是它的感觉是比较远距离,我想在这个报道当中还是给人家感觉是一个惊叹号,这次随着我走进了航天城,特别是台湾的观众看到我的报道,会感到非常亲切,他们无法想象台湾的主播可以躺在航天员的座椅上,台湾的主播可以去摸摸航天员的衣服,可以吃吃他们的冰淇淋跟食物,我想通过我的报道,台湾的观众在今天看报道的时候他们的感觉是更贴近的,而且更有感情的,而且感觉上是会更轻松的。另外我要讲的,主要就是孩子们,我们讲到除了大人的世界之外,孩子们还有学生们他们是最单纯的,他们有很多很多的梦想,这次我们也希望透过神舟六号的发射,启迪台湾孩子们和学生们对科学的梦,有梦也是最好的,希望大家将来都有圆飞天梦的机会。

  在今天有一个很特别的时刻就是两岸的学生共同鼓掌,在台湾的成功大学他们有一个航太的科技研究所,我们就通过这个短片来看今天掌声响起的那一刻。

  (台湾东森短片)

  解说:

  大陆神舟六号太空船顺利发射升空,台湾民众也相当的关切,主要是研究太空科学的台湾成功大学的学生,一早就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看画面。

  同期声(台湾大学生):

  模型,这只是一个模型,我们一直做模型,现在我们要做出桌上型卫星,一个工程理出来。

  自己国家的火箭在本土发射。

  也是蛮兴奋的。

  解说:

  当神舟六号发射成功的时候,他们除了感到兴奋,也为它的成功感到光荣。大学生们希望未来两岸能够多合作,一起来研究太空科技。由于之前神舟五号曾经带着台湾的水果种子上太空研究,因此台湾民众也很关心这一次神六的太空人有没有带着台湾的泥土或台湾的水果上太空,不过无论如何,他们希望五天之后神六太空船能够完成任务,顺利的返航,回到家乡。东森新闻综合报道。

  卢:刚才在这个片子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神舟六号的发射的确在台湾埋下了很多种子,这是一个科学的种子,对太空向往的种子,在刚刚的成功大学里面充分感受到这个气氛。整个台湾民众他们的反映又是如何呢,同样为我们报道的这位记者杨朝现在正在线上,杨朝你好。

  杨朝:大陆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卢:杨朝所在的位置是台北的天文科学教育馆。杨朝,你告诉我们一下在今天台湾民众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掌握神舟发射的情形?

  杨朝:好的主持人,其实这一次神舟六号圆满的发射,基本上除了大陆观众关切之外,在台湾的民众也相当的关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背后的太空博物馆就可以看出来,原本人是非常少,但是神六发射成功之后,一到下午这边的人非常多,此外,这一次发射成功之后,很多的台湾民众透过我们东森新闻的全程直播,看到太空船发射,他们非常吃惊,因为他们觉得原来大陆的太空科技发展水平是这么的高,让他们觉得非常的振奋,现在他们除了已经有掀起了一股太空热之外,现在他们也是希望五天的任务能够顺利返航,希望这两位太空人能够平安回家。

  卢:除了太空热之外,我相信有一股媒体热,虽然我现在不在台北,但是我可以想象我的同业们追逐新闻的场面,是不是杨朝?

  杨朝:对,没错,其实今天台湾的媒体都大篇幅的报道,除了电视台、各台都是以整点直播的方式来播,可以看到我手中的两份报纸是今天的晚报,这两份晚报都是以头版头条的方式来播神六升空,太空人说感觉良好,还有大篇幅报道和照片、图文并茂,也可以看到台湾的观众很关心,像在太空有没有太空马桶,怎么样上厕所,太空食物是什么,这都是台湾民众的关切。我们可以看到另一份报纸,也是头版头条,而且他还提了两位太空人非常勇敢,在上太空之前表示没什么好忧虑,他们希望相约台北,咱们北京见。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从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事实上这一次神舟六号发射,不管在大陆、台湾也好,所有的媒体都是高度关注,因此可以看出这一次的神六发射成功,媒体的感觉也是相当的振奋。

  白:杨朝,你好,我是白岩松,我要替秀芳问一个他其实挺想问但是不好意思问的问题,今天上午由于她第一次台湾的媒体有机会在北京的演播室,并且走进了航天城报道整个神六的发射过程,这一点是不是使秀芳也成为今天上午在台湾被选择最多的一个主播?

  杨朝:没错,你讲得非常好,因为这一次秀芳可以说是全台湾第一个上了演播室之外,也是亲身经历看了很多有关神六方面的一些器材,科技的东西,等于是她除了她自己本身看了之后,也帮助台湾许多民众告诉大家许多太空的知识,尤其是发展太空的过程的艰辛,事实上这一次很多民众包括记者都很羡慕你,这一次回来之后要好好问她到底这次去,向她吃到很多太空的食物,他们都很好奇,到底太空食物是什么东西,我觉得秀芳回来之后要告诉大家太空食物怎么吃,也希望秀芳回来把她的经验告诉大家。

  卢:其实杨朝说的还含蓄,在我播完之后杨朝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看了你的报道全部傻眼了。

  白:好,杨朝,非常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报道,等你回到北京的时候再见。我为什么要说回到北京的时候再见,他作为东森派驻北京的记者,其实我们之前都见过。

  刚才谈到太空食品,这是你要回台湾去向很多你的观众去解释的,究竟食品怎么样,味道如何,我在这儿倒要问你一个问题,航天员是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一个成分,从你去感受到了一些航天员的训练过程,包括今天再看到一些太空舱里传回的画面,你对这两个航天员的印象怎么样?

  卢:来北京之前我做了很多资料,聂海胜的部分尤其是不陌生,费俊龙的部分这两天也看了很多很多他们的资料,今天让我最感动的其实还是大雪纷飞的早上,他们两个带着灿烂的笑容,那个笑容让你看了之后觉得心里很踏实,我走进航天城,跟他们有非常近距离的贴近,包括他们运动的器材我也试了一下,虽然做的不太好,他们吃的食物我也咬了一口,他们躺的太空椅我也坐了一下。在这种种过程当中,我的脑海当中点的讯息开始连接,变成一个线跟面的讯息,好象整个连接起来,我仿佛可以想象到如果我是他们经历这整个训练之后,我现在在天上那个感受,那个激动是怎么样,我完全可以体会。

  白:在整个选拔过程中最早从1500个飞行员当中选拔了14个航天员,从1998年开始经历了非常艰苦的训练,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这里面既是像兄弟一样的哥们儿、伙伴,一起成长,一起生活,但是最后其实又有一定的竞争,因为当他完成这个梯队的时候,你想想六个人是双打分成三个组,总有两个人要上去,另外有四个人就要失去这个机会,但是你从他们的表情,昨天下午五点半跟记者见面的时候,所有人都抱成一个团一样,你上去,你们俩上去也是替我们所有人上去,共同为你鼓掌,竞争之中的友谊也是非常棒的一种感受。

  卢:包括我们在航天员的宿舍当中感受到气氛,大大的红布条上面写的庆贺还有欢迎他们好兄弟上天还有返航的过程当中,你在那个上面已经看到浓浓的情谊了。

  白:没错,从九点钟开始发射到现在已经九个半小时的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在这个接近于白天的状态之中他们的生活怎么样呢,来,去触摸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