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专题 > 正文

航天英雄真情告白 聂海胜费俊龙眼里的对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1:56 南方都市报

  聂海胜眼里的费俊龙

  费俊龙在工作上是一个比较严谨的人。无论干什么事情、做什么工作,都想得比较细,做之前也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训练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都考虑得很细,使整个训练程序完整、顺利地走下去。生活上,他可以说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写字、画画、唱歌、吹小号、打架子鼓样样都行。跟他搭档感觉很开心,很快乐。

  费俊龙眼里的聂海胜

  聂海胜最大的特点就是沉稳和扎实。他喜欢钓鱼,在训练比较繁忙的情况下,还能坐得下来、静得下来,这足以体现出他做事的沉稳。另外,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对各种技术性东西的钻研,一经考核,他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都相当扎实。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真诚、淳朴。实际上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毕竟多多少少带了点泥土的芬芳,为人诚实、忠诚、厚道、善解人意。

  关于神六

  ◎费俊龙:配合才出效果 ◎聂海胜:默契如双打比赛

  费俊龙:从神五开始,航天员训练本身就是选拔的过程。每个人都时刻准备着--上天,一定圆满完成任务;不能上,就再好好准备,从头再来。 风险肯定有,但风险是可以降低的。我当飞行员的时候,有次高空试飞,头天飞的时候油箱还有油,但是油表没有完全指示出来。在高空,油灯亮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往回飞。随后请示上级,按照空中迫降路线降落。落地后,经仪器测试,油箱已经干了。如果我不按照迫降路线滑行,有可能就回不来了。

  最佳配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我和聂海胜搭配,有一部分是自己的选择,也是专家根据平时的训练和任务的需要进行的搭配。海胜诚实、稳重、严谨,平易近人。我们在一起很愉快。

  聂海胜:神五时我就进入了三人梯队,但进行神六选拔,我还是把自己心态放低了。这次选拔不把以前的成绩作为标准,那只是过去的,大家都是从零开始。这次飞是两个人,有一个互相配合的问题。平时两个人尽量多地在一起生活、训练。性格、脾气、爱好,对事物的判断、反映、表情,双方都有了解,从表情上可以知道对方的认可或信任。时间长了,默契了,像

乒乓球双打一样配合得好。

  关于选择

  ◎费俊龙:选择了就向前走 ◎聂海胜:有机会为啥不争取

  费俊龙:我小时候很羡慕军人。读高中时,学校进行招飞宣传,我没有与家长商量,自作主张地报了名。如果赶上招陆军,我也一定会报名的。

  体检合格,我就回家了。我家挺富裕的,另外我在家是老小,所以我想事成之后再跟家人说,他们不接受也得接受了。第二天,我跟他们谈,父亲给我一句话,你自己的选择,你以后不要后悔。 第一次听到“航天员”这三个字是在1996年6月,当时对航天员是干什么的还不很清楚,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报名。我坚持,我的选择是对的。

  聂海胜:小时候放牛,在牛背上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长出一双大翅膀,飞上了天。

  参选航天员的时候,爱人开始不同意,主要是安全问题。我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第一是“磨”,第二是多干活。我说,搞载人航天,我们国家有这个能力了,我赶上了这个机会,很想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最后体检的时候,她说,你自己看着办,还是很支持我。

  选择这个职业,首先还是自己喜欢。应该说这个事业,我不来也会有人来,但是我能来的话为什么不来呢?当然,这个事是有风险的,但什么事情都有风险,既然选择了,我愿为之奋斗。

  关于生活

  ◎费俊龙:爱人是我后盾 ◎聂海胜:吃苦多心态才好

  费俊龙:我爱人对我一直很支持。她原来在北京,我在甘肃武威。虽然在河西走廊那一带有“金张掖银武威”的说法,但各种条件和内地比起来还是挺艰苦的。

  讲个小插曲。结婚当年的八一前夕,她来部队看我,从北京出发前给我发了电报,结果人到了部队的第三天,电报才到。这是她对西北的第一次感受。但婚后不久,她还是同意离开北京,跟我随军到了西北。我们到北京注销她的户口时,派出所的干警们都不理解地说,西北有那么好吗?

  我业余爱好比较广泛,唱唱歌,写写字,看看书。在学校的时候,还喜欢画画。

  聂海胜:我们姐弟八人,我排行老六。我们那地方农村条件不好,小时候家里穷,父亲又去世得早,每天最多能搜捡到的就是杂面饼和红薯面做的黑窝子,萝卜干、

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菜。可能是因为当年吃的苦太多,所以现在心态一直比较好,干什么事都能比较从容。

  关于神五

  ◎费俊龙:喜悦冲走失落 ◎聂海胜:有遗憾但不强烈

  费俊龙:应该说,从事这么伟大的事业,谁都想第一次上天。但14名航天员当时只能有1个人上天,必须选择最优秀的。看到利伟代表我们中华民族完成这么伟大的历史,我发自内心地骄傲,失落感变成了喜悦。利伟在天上飞的时候,我一直在指挥控制大厅值班。升空的时候,我从心里真的是感到无比光荣,眼泪都流出来了,这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

  聂海胜:宣布杨利伟首飞的时候,我正在做我自己的准备工作。我当然希望利伟准备得好,我这个替补没用,想是这样想,但自己还得准备好。

  当时我确实很平静,没有因为要发射激动得睡不着觉,也没有因为不担任首飞伤心,想入非非、心里不安、烦躁等基本上都没有。遗憾有一点,但不是很强烈。因为平常我们有心理医生指导,在心态方面大家摆得很正。我当时觉得杨利伟确实优秀,而且不管是谁上去执行任务,完成任务都没问题。那天晚上我睡得很早,也很踏实。我们三个人关系很好,早上起来,该说该笑,都和过去一样。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