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俊龙家挂出三星高照年画 乡亲聚宴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2:13 新京报

  费家挂出三星高照年画,与亲友庆祝俊龙升天成功

  

费俊龙家挂出三星高照年画乡亲聚宴祈福

  费俊龙的父母在收看神六飞天直播。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天上午,位于江苏昆山巴城镇的费俊龙家被人流包围。费俊龙的家人在家乡收看了他随神六飞天的现场直播。

  一大早,费家的堂屋内外,除百余位记者外,许多来为费俊龙飞天祈福的邻居、亲戚和朋友也开始分工忙活:院子里的空地上,有两条巨大的红色条幅对联,上联“上太空费尽心血为俊杰”,下联“登神舟飞龙在天喜人间”,“费俊龙”三个字蕴含其中。

  为招待前来观看费俊龙飞天的亲戚朋友,费家排出八仙桌,准备了四五十人的饭菜。上午9时,在神六准时发射的瞬间,费家院子里的礼花和鞭炮声持续不断。当电视里宣布神六成功进入飞行轨道后,人们全都鼓起掌来。苏州市委副书记徐国强把鲜花送到费俊龙父亲费长宝的手里。

  中午1时,费长宝全家仍聚集在电视前。费长宝说,会一直等待儿子费俊龙平安返回的那一刻,盼他顺利完成任务早点回家。

  ■现场

  天上人间一同进餐

  费俊龙在太空吃冷食时,家里做了他最爱吃的红烧肉

  在费俊龙飞天前两个小时,费家的厨房热闹非凡。由于这天来的人特别多,费家新买了几十套碗碟装在竹筐里。早上6点多,锅里蒸的毛豆就透出了热气,糖醋排骨在一口大铁锅里满溢汩汩地冒着香气……费俊龙的婶婶一边淘米一边说,今天做的菜全是自家种的农家菜,足够四五十个人吃。只等飞船发射成功,招待为侄子费俊龙祝福的人。

  中午11时20分,随着电视里不断传来飞入太空的神六和两位航天员一切顺利的消息,费家的庆祝宴也端上了热气腾腾的家乡菜。恰巧此时,电视里正传来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太空刚刚吃过第一顿饭的消息。当主持人介绍说,由于还未进入轨道舱,没有加热器,飞船里的第一餐是一口吃的冷食时,费长宝夫妇不禁忘了动筷,一起抬头往电视屏幕里瞅,想看清楚儿子到底吃的是啥。

  提起儿子最喜欢吃的菜,费长宝指着桌上正中间的一盘红烧肉说,“喏,他最喜欢吃这个……还有蟹。”费俊龙的二姐夫黄建明说,弟弟最喜欢吃的菜,他们家今天都为弟弟做了。

  ■现场

  大红年画保“三囡囡”平安

  费家礼花鞭炮庆祝飞天成功

  昨天凌晨5时左右,费俊龙的父母就起床梳洗换上新衣。和他们住在一起的大女婿侯兴龙说,“前一天晚上,我们看神六发射前动态消息,到深夜还兴奋得合不上眼。”

  6时许,费家的堂屋正中挂上了三星高照的大红年画。一早来费家帮忙的大婶说,三星高照年画是当地一种很隆重的习俗,保佑全家平安吉祥,只在过年或重大节日时才挂出来,平时都是珍藏起来的。

  刚过8时,费妈妈就早早地坐在了第一排椅子上。侯兴龙说,费俊龙在家乡的乳名叫“三囡囡”,其实72岁的费妈妈听不大懂普通话,她是在等待“三囡囡”的身影。

  8时30分左右,费俊龙身着白色宇航服,和飞天搭档聂海胜一起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费妈妈一下向前直腰站起身来,似乎要与屏幕里的儿子更靠近一点。当电视画面切换到酒泉发射基地,宣布

神舟六号进入发射待命状态时,费家的堂屋也开始倒计时。

  9时整,当电视里传出“点火”指令的那一瞬间,费家早已准备好的15支礼花和长长一串鞭炮,也在阳澄湖畔鸣响。紧接着,费家的堂屋里响起此起彼伏的掌声。

  看着

火箭腾空而起,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激动地站起身来。随着电视里不断传出来自飞船指挥控制中心“顺利”、“正常”的汇报,费长宝才记得拿出手绢,擦拭眼角和额头的汗水。

  面对记者的簇拥,费长宝只是反复用“很高兴”和“很兴奋”两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对“安全”问题,费长宝坚定地回答说,“不担心,相信科学。”

  本版采写 本报特派记者 魏铭言 江苏昆山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