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专题 > 正文

太空之旅费俊龙首次爬入“生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2:13 南方都市报

  12日17时29分,航天员费俊龙打开神舟六号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进入轨道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在距地面343公里太空中的这个小小动作,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在前年的神舟五号上,杨利伟以小月饼加矿泉水度过了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之旅,没有进入轨道舱工作。这次飞行中,航天员脱下舱内压力服,换穿工作服,打开返回舱舱门,
使两舱处于联通状态。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

  17时0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下达“打开返回舱平衡阀”的指令。此时飞船已飞行到第6圈,正位于南印度洋上空。26分钟后,飞船飞入南太平洋上空。记者通过北京指控大厅大屏幕看到,费俊龙在地面指令引导下,从座椅上起身,将头顶上方的舱门打开。

  据介绍,轨道舱与返回舱之间的舱门关乎航天员的生命安全。1971年6月30日,3名前苏联航天员在返回地面时曾因舱门密封不严,全部遇难。

  17时30分,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航天员聂海胜在座椅上注视并确认费俊龙的每一项操作步骤,并用手轻轻托扶着费俊龙进入轨道舱。随后,聂海胜轻松地向地面控制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心态轻松 血压睡眠都OK

  “变轨开始!”12日15时54分,当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传到神舟六号,飞船轨道控制发动机立即启动。

  15时54分,飞船变轨工作程序启动。约64秒后,飞船又进入平稳飞行状态。记者在实时传到北京的飞船舱内画面中看到,整个过程中,两名航天员躺在座椅上,当变轨发动机启动时,两人把飞行手册抛在空中,由于飞船在加速飞行,手册向航天员身体飘来;发动机停止工作后,他们再次抛出飞行手册,手册则悬浮起来。

  从昨天的穿舱画面来看,两名航天员始终心态轻松、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医生多次对其进行详细的医学询问,包括在太空的睡眠情况、进食情况、血压头向分布反应、植物神经反应等近20项内容,一切正常。

  飞行过程中,两名航天员都自信地竖起大拇指,边看手册边不时交谈。费俊龙还轻松地玩手中的笔,系着绳子的笔在他面前飞来飞去。

  聂海胜也把玩着

数码相机,翻看之前拍下的相片。进餐的时候,一块失重的食物飘了出来,在两人间自由“飞行”。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