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飞天英雄 远征太空新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5:58 三秦都市报

  费俊龙 家乡人民为你骄傲

  10月12日上午9时许,当41岁的航天员费俊龙随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踏上太空之旅的喜讯传到他的家乡江苏省昆山市时,普通市民和驻军官兵奔走相告,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一大早,生活在巴城镇东阳澄湖村的费俊龙的双亲———69岁的父亲费长宝和71岁的母亲钱阿林就守候在电视机前,静候神舟六号飞船发射的那一刻。他们穿戴整齐,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视屏幕,神情严肃,透露着些许兴奋。大姐费美琴、大姐夫侯兴龙、二姐费美珍、二姐夫黄建明放下手头的生意,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左邻右舍的乡亲们闻讯后,也不约而同赶到费俊龙位于费家浜河畔的老家。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等待着让亿万中华儿女再次激动的时刻。

  费俊龙高中时的班主任、67岁的闵仲玉老师收看

电视直播时,喜悦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激动地说:“费俊龙目前是我们巴城中学1982届最有出息的学生,他不仅是我们中学的骄傲,也是我们昆山人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聂海胜 乡亲眼中的英雄

  12日上午,记者一路颠簸赶到湖北枣阳———航天员聂海胜的家乡。“海胜飞天了,为祖国争光了1这个原本寂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聂海胜成为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聂海胜的同村伙伴、高中同学、枣阳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史天东说,海胜自小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好。我们在一起读书时,学校旁有一道排水管道,离地约有一层楼高,同学们都不敢在上面走,惟独海胜能轻松地走下来。

  现年72岁的赵天智老师是聂海胜的高中班主任、化学老师。他说,海胜是班上的体育委员、物理课代表,学习成绩好,人缘很不错。每到放麦假时,海胜总能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到他家帮忙收割小麦。

  1983年3月,聂海胜读高二时,部队到学校招飞行学员。枣阳一中共有7个人被选中,聂海胜所在的班有3人入选,被长春空军飞行学院录龋这年6月,学院来校接兵,聂海胜戴上大红花,学校同学敲锣打鼓送他们出发。聂海胜的人生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2003年,经过他的勤奋和努力,他成为神舟五号航天员3位候选人之一,终于用汗水浇灌了自己的飞天之路。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全国人民为你自豪

  费俊龙:绘画“绘”到太空中

  与杨利伟等中国首批航天员一样,费俊龙此前也是一名飞行员。所不同的是,费俊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特级飞行员之一。丰富的飞行经验,为他日后成为航天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很长时间,费俊龙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真正的工作。有一次,母亲忍不住问他:“你现在到底做什么工作?”他笑着回答:“还是飞,不过要比在空军时飞得更高。”

  聂海胜:放牛娃圆梦在太空

  2004年,正当聂海胜训练进入关键时刻,远在枣阳的母亲突发脑溢血。站在病床前,望着抚养了他们兄妹8人的慈母,聂海胜悲痛不已。然而,仅仅在家里侍候了母亲3天,他就匆匆赶回北京训练,留下妻子代他照料老母。

  冲出天地间,圆梦九天外。当

神舟六号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时,我们知道,聂海胜,这个当年的放牛娃,一定会有新的梦想。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