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承载国人的骄傲与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6:48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10月12日上午9时,满载着全国人民期望、为全世界所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腾空而起;9时3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我国首次进行多人多天飞行,首次进行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正值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是为十六届五中全会献上的一份珍贵厚礼。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战略意义重大,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和平崛起。

  征服太空、走向太空、和平利用太空是人类多年的梦想。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航天领域一直占据着领先地位,而发展中国家几乎无力问津。中国是第一个实现了航天飞行的发展中国家,使我国有望进入世界航空航天大国的行列,为人类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既是对我国现有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和展示,同时对提升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舞台上的地位,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全面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航空航天是一项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大、技术复杂的巨系统,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控制技术、精密制造、生化等多项技术,与一个国家的多个产业具有紧密联系。发达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航空航天事业是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产业。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就培养了一代高水平科学家,其科研成果带动了美国20世纪60~70年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测控技术、

火箭技术、激光技术、材料技术、医疗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全面发展,把科技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国航空航天业的发展将全面带动各项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为相应产业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和提出强烈需求。

  同时,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将向世人昭示中国是爱好和平、负责任的大国。航天事业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在政治角逐中也最具战略意义。航天事业与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息息相关,一个国家要在这个仍不算太平的国际大舞台上有发言权,就必须紧紧抓住航天不放。就像20世纪60年代中国拥有核武器,对于中国40年来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样,中国在航空航天事业的成就,也将对中国未来的和平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国进行航天飞行科学试验是出于和平的目的,愿意与全世界人民携手和平利用太空。中国会坚守“永远不称霸”的承诺,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正如温家宝总理所指出的,中国进行航天飞行科学实验,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我们愿与世界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而携手共进。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理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更多的发言权,理应在维护国际和平、调解国际矛盾、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强调科学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强调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社会领域全面引入科学技术,发挥科学技术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神舟六号飞船中的许多技术,在道路交通、城镇建设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对于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资源状况、科学合理开发资源、加强城市管理等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十一五”时期,我国将迎来和平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宝贵机遇期。到2004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七位,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此背景下,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正在为人类走向航空时代作出实质性贡献。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