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发射凸显中国作为大国兴起的综合蕴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9:36 南方日报

  神舟六号的发射,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科技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太空探索方面的领先地位、在推动人类进入新的活动领域上的先发状态

  凸显中国作为大国兴起的综合蕴涵

  任剑涛

  神六的发射,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一方面,它象征着我们国家在航天科技上的巨大进步。由于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因此从神六载人进行空间科学实验上可以得出结论:我们国家的整体科技实力已经处于世界的前沿。另一方面,神六的发射也将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理性筹划、社会的进步,发挥不可小觑的积极作用。

  从政治的角度看,神六的发射具有两个引人注目的关注点。其一,它凸显了中国之作为“大国”兴起的综合蕴涵,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科技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太空探索方面的领先地位、在推动人类进入新的活动领域上的先发状态。从航天科技这个特定的视角讲,这是中国在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一个“小国”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科技力量、经济力量和社会支持条件,从事如此复杂的航天科技开发工程的。只有“大国”,才具有这样的能力、也才具有这样的气势,将人类从传统的活动空间推向太空。

  其二,神六的发射,对于中国之作为“大国”的兴起,有着更为具体的实际意义。在这里,“大国”不是指的一个国家在经济政治上的实力地位,也不是指的一个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霸权地位,而指的是一个国家在对自己的人类使命的认识与担当上,表现出的那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与公正的国际准则意识。尤为关键的是,一个大国在为人类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时候,为自己国家的健全发展进行了良好的谋划,使自己的国家既避免给人类制造灾难,更保证了自己国家的发展实在地构成为人类整体发展的良性成分。

  神六的发射可以帮助我们开阔政治视野。近代以来,由于我们国家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我们的政治眼光就总是盯在我们的国土上,为独立自主而前赴后继。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的政治任务完成之后,我们的政治眼光又总是滞留在国土资源的有效利用上,经济发展的任务显得非常突出。而今天,我们发现,中国人的活动范围不仅仅是自己所在的这块土地,我们进入了太空领域。因此,我们看待问题的政治视野,就一下子开阔起来。这对于我们从极为广阔的政治眼光看待问题,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神六的发射可以帮助我们增强政治自信。近代以来,我们在科学技术上总是处于落后的地位,我们很少在科技开发上取得世界领先的突破,这使得我们在政治上的自信力大为下降。神六的发射显示出的综合科技实力,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人是有能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的,是完全能够取得科技发展的领先成就的。这使我们的自信心大为增长。从而,也就使得我们对于国家的认同、对于国家的能力、对于国家的发展怀抱信心。这种政治自信,足以改变近代以来形成的委靡的政治心态。

  神六的发射可以帮助我们强化政治理性。近代以来,我们从事的民族救亡运动,必须以高昂的激情、牺牲的精神投入其中,才可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就是到和平建设时期,我们也还是以激情支持的浪漫主义、理想主义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基础。在现代理性精神的映照下,激情冲动的限度是很明显的。神六的发射,充分说明了严格的科学理性,对于我们事业的成败具有的决定性影响。这使我们在观察、认识、分析、了解社会政治问题的时候,对于理性的价值有一个充分的尊重。

  神六的发射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政治能力。近代以来,我们的弱势处境,使我们形成了一个积聚一切优势资源解决问题的思路。高度的集中、迅速的行动、一蹴即就的结果心态,使得我们很难保证我们建设一个现代国家的现代能力。神六的发射说明,如何有效动员资源、集聚合理力量、理性推进目标,对于事情的成功具有重大影响。兑现目标的能力与筹划行动的能力在这里是呈正比关系的。我们今天要对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进行总体筹划,这就需要有筹划与兑现这一社会政治目标的能力,在神六发射中我们可以获得启示。

  作者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