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成功升空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9: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小飞 特约通讯员/杨冰 谢波 于泉玉)昨日15时54分,随着“变轨开始!”“变轨指令链发出!”“数据注入成功!”“变轨完成!”的几声号令,一组组数据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中央机房发出,通过远程控制站传向太空。根据地面控制人员发出的指令,神舟六号轨控发动机启动,对飞船实施了变轨控制。航天员飞行乘员组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神舟六号飞船变轨获得圆满成功,由椭圆轨道顺利进入圆形轨道。

  到变轨时为止,神舟六号飞船已经飞行约7小时,在预定轨道上运行了5圈。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专家介绍,飞船发射升空后,首先进入的是椭圆形轨道,其轨道近地点距地面高度约为200.65公里、远地点距地面高度约为344.725公里。实施变轨控制,就是要将飞船推入距地球表面约343公里的圆形工作轨道。变轨能否成功,对飞船能否按计划在轨飞行,能否准确返回地面预定着陆场具有重要影响。

  记者在指控大厅的大屏幕上看到,两名航天员按照提示完成预定动作,等待飞船变轨时刻的到来。

  “黑匣子”顺利回收

  昨日,内蒙古鄂托克旗牧民张金虎在草原上捡到

火箭散落部件。

  当日上午,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火箭残骸中最重要的磁记录仪在内蒙古鄂托克旗找到。搜索部队说,磁记录仪又称“黑匣子”,是飞船残骸中最重要的部件,将被直接送到北京进行数据分析。

  截至记者发稿时,神舟六号飞船的四个助推器已找到三个,另一个仍在搜索中。据搜索人员介绍,找到磁记录仪意味着搜索工作基本结束。新华社发

  精彩瞬间

  9:00火箭点火

  发射神六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点火4秒钟后升空。

  9:01程序拐弯

  点火第12秒,火箭向东稍偏南的方向实施程序拐弯。

  9:02抛掉逃逸塔

  点火120秒后,火箭抛掉逃逸塔,这是火箭第一个分离动作。点火第159秒,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一级坠落。

  助推器分离

  助推器燃料耗尽后,将被抛弃。这个动作发生在逃逸塔被抛弃后很短时间内。

  9:03整流罩分离

  点火第200秒后,整流罩分离成功。

  指挥员宣布:飞船飞行正常,飞船遥测信号正常,雷达跟踪正常。

  火箭一、二级分离

  9:09船箭分离

  船箭成功分离,此时距点火时间约583秒。第一次安装在火箭上的摄像头,拍下了从点火到船箭分离的全过程。

  今日看点

  在轨干扰力试验

  据新华社电 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现场报道,神舟六号飞行控制人员总结飞船12日飞行情况认为:“让人满意,但仍需保持谨慎。”据介绍,13日航天员将进行在轨干扰力试验。

  专家认为,飞船第一日飞行有四个特点:第一,入轨后飞船供电正常,姿态控制和舱内环境控制等基本功能实现良好;第二,航天员在轨穿脱压力服、打开舱门等的操作项目十分到位,饮食、喝水、睡觉都很顺利,整个程序完全按照原计划得到执行,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和问题;第三,飞船变轨机动能力得到考验;第四,第一天只是一个初步的开端,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飞行控制人员强调,虽然至今为止一切都特别顺利,但不能掉以轻心,科技人员必须继续保持谨慎,认真细致完成后续工作。

  谈到13日主要看点,专家介绍,飞船13日的主要飞行和试验任务是“在轨干扰力试验”。从13日凌晨4时开始,航天员将在舱内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操作各种设备,有意识加大动作幅度,以试验人的扰动对飞船姿态的影响。两名航天员在13日还将轮流休息。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