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员在太空每天消耗多少物质与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李宣良) 遨游太空是充满浪漫与激情的活动,同时也是一项高风险、高强度的劳动。那么,航天员一天之中需要消耗多少物质与能量?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原主任设计师傅岚介绍,氧气、水和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若断绝供给会危及生命;但断绝供给后,人的生存时间有所不同,断氧为2分钟—3分钟,断水为3天—5天,断食(不断水)为30天—40天。因
此,仅仅从生存的角度来看,供氧比供水重要,供水又比供食重要。空间是一个无氧、无水的环境,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载人航天器必须供氧、供水和供食。

  傅岚说,每位航天员在太空中平均每天要消耗0.9公斤的氧气,同时要排出大约1公斤的二氧化碳。从地球带上太空的氧气可以以气态、液态和固态的形式存在,也可以以化学的形式储存在其他化合物中。目前应用比较成熟的主要有高压气体储存、液态储存和化合物储存。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的氧气是以高压气体的形式储存在特种钢瓶中带上太空的。

  在正常的轨道飞行中,每位航天员每天需要饮用大约2.5公斤的水。目前,所有载人航天器的水都需要发射时从地球携带。对于长期的空间飞行而言,除了携带必要的水以外,发展和利用水的回收和再生技术对于减少后勤补给的负担和完成预定飞行任务至关重要。

  航天食品的首要功能是供给热能。在短期航天飞行中,航天员膳食热能供给量一般为每天2800千卡左右。各国航天员每天摄取食品的重量随食品构成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在神舟六号上,我国航天员每人每天的食品重量为0.6公斤。

  在失重环境的太空中,航天员一般会出现渴感消失、饮水减少、食欲不振和大量剩食,导致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因此,为了防止出现剩食,各国营养专家都要尽力把航天食品做得美味可口,尽可能根据航天员的个人口味定制。(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