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五到神六迈了不只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49 金羊网-新快报

  此次“神六”载人飞船的发射,使得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海外舆论再度聚焦中国发展神速的航天计划。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就发表文章,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名称虽只差一级,量变的却不仅仅一步。文章还说,“神舟六号”飞行成功后,人们可以看到随之而来的经济蓬勃、民族激情,以及对每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

  “神舟五号”是中国航天业的转折点,首次载人进入太空,是质变;“神六”更先进、难度更高、宇航员更多,却更多地被人们当作量变。“神五”到“神六”,名称虽只差一级,量变的却不仅仅一步。

  说来也巧,“神五”发射是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神六”升空则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虽说飞船发射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气候,因此都选在金秋十月。但与中共全会如此紧密相依,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飞船的政治意涵。

  因此,从政治手法看中国这次处理“神六”的姿态,也体现出不少进步。

  这次“神六”升空,主流媒体热闹不已,比两年前的内敛不知张扬了多少,

中央电视台11日甚至紧急更换节目,播出“心连心”艺术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

  与两年前杨利伟和两名宇航员在发射前才与记者会面相比,这次六位航天候选人在11日下午五点半就召开记者会,透明度极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都在12日上午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还与台湾省电视台合作,让台湾人也看得到直播。

  当然,广告商排队捧着支票要打入直播的缝隙,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动力。

  人们可以看到随之而来的经济蓬勃、民族激情以及对每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