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央广专稿:访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44 中国广播网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就着陆场系统方面谈了神六任务和神五任务的主要区别:首先,从大的系统上讲,这次是两人多天;从着陆场系统上来讲,此次启用了副着陆场,作为气象被降场。其次,对应两名飞行员和医监医保系统,加强了医疗救护设备的建设,同时保证了两名飞行员的医学救治。再次,这一次由于两人多天,神六应急搜救航天员这项工作显得尤为突出,系统上的压力也比较大。

  侯鹰说,神六任务绝对不是神五任务的简单重复,它是一个全新的状态。“两人多天”对着陆系统在工作准备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但要做好主速着陆场航天员救援的准备工作,同时还要做好上升段应急着陆区、陆上海上的准备工作,以及飞船在轨应急返回到国内或者是返回到国外的准备工作,从规模上讲与神五任务也是不一样的。

  就难度而言,神六任务着陆场系统有几个需要解决的难题:首先就是潜程风的预报,这涉及到飞船着陆时的气象条件,预报的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到飞船的回收任务。第二,按照飞行计划,本次飞船搜索和回收基本是在拂晓时刻,而这一时刻能见度要差一些。因此,在制定搜索回收大纲的时候,考虑到这个因素,并对搜索回收大纲作了相应的调整。三是,这一次选在10月份实施飞船的发射,这一季节正是高海况频繁出现的季节,4到6级的海况打捞航天员是比较困难的。再就是飞船在轨应急返回的问题,由于着陆区的地形地貌难以控制,将对应急搜救工作带来很多困难。

  针对以上情况,除了主副着陆场的任务准备,还专门对应急、上升段的、陆上和海上的应急,以及在轨运行状态下的国内和国外的应急,进行了重点的准备。

  启用副场全态参加任务可以说师这次着陆场最大的特点。以前副着陆场是作为应急救生来参加任务的,而神六“两人多天”对着陆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启用了副着陆场,使主副场同时展开,同时做好准备工作。一但主场的主要条件不具备(主要是气象的条件不具备),返回着陆的时候还可以返回到副着陆场,以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据侯鹰介绍,目前我们已建立起一个

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航天员搜救体系,并且,通过十几年的建设突破了一些关键技术,如高海上打捞网、在黑障区能够测量返回舱的有限电厂雷达,以及洞中通设备等等。种种技术上的突破之后,具有中特色的载人航天搜索回收能力才得以形成。

  侯鹰参加了“神一”到“神五”的飞行发射任务,这次又作为着陆场系统的总设计师,参加“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他说,自己能有机会参与这样一项伟大的工作,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能力、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深感光荣和自豪。同时,也因肩头担着党和人民对“神六”的期盼而感到任重如山。作为着陆场系统的总设计师,理应做好本职工作,在着陆场系统方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航天员正常返回到主副着陆场,还是应急返回到应急着陆区,都要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圆满地完成“神六”赋予着陆场系统的重任。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