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钱江晚报记者:我与宇航员相隔1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48 钱江晚报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电 昨天,为了赶上清晨5点30分在航天城宇航员中心圆梦园举行的出征仪式,我们4点就出发了。

  ●赶赴宇航员之约

  外面一片漆黑,只有路灯的光。前一天晚上刮的风还在继续吹着,外面非常冷,记
者穿着毛衣外套似乎还不管用,但大街上,早已有一股股手拿鲜花、国旗的人群,从四面八方向圆梦园方向汇集,有学生,有军人,更多的是穿着普通服装的航天城内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不少人穿上了羽绒服,有的人还把厚厚的军大衣披在了身上。

  圆梦园大门外,欢送的人群沿路排列,已经站到了几里外的桥头上。

  圆梦园内,已经临时搭起了一个3层高的木台阶,那是专门给新闻记者准备的,上面,各路记者抢占着各自的有利地形,“长枪短炮”搁得满满的。

  园内,近千名前来欢送的群众早已经排列整齐,他们前面是巨大的横幅:“费俊龙你好。聂海胜你好。”“光荣属于中国航天员”。

  ●瑞雪为他们祝福

  “下雪了!”4点52分,正当人们翘首等待航天员出现的时候,天空中突然飘起了雪花。一开始像雨丝,但很快雪花越来越大,风卷着雪花,在圆梦园的上空翻卷着。

  “瑞雪,好兆头呀。”人群兴奋起来,既新鲜又好奇。据说以往这里下第一场雪的时间,最早也在一个多月以后的事。

  风夹杂着浓密的雪花,打在脸上,我们仿佛一下子进入了严冬,身上的衣服一点也不能御寒了,脸被吹得又冷又痛,身上很快就被白雪覆盖。广场上也开始有一点积雪,人走在上面会打滑。

  虽然很冷,但突然降临的大雪反而让大家都笑呵呵的。

  “宇航员出来了!”不知是谁叫了一声。这时风雪更大了,但也没有人怕冷了。

  5点30分,从宇航员居住的问天阁内出来了两名穿戴上白色航天服的宇航员,他们没有戴头盔,耳朵上挂着麦克风。他们就是即将执行“神六”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

  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人高喊着他俩的名字。费俊龙和聂海胜并列着向记者席的方向走过来,由于穿上了航天服,他们走路姿势缓慢,但稳重。

  他们就在离记者大约几米远的麦克风旁停了下来。记者注意到,他们脸上都带着微笑,镇定自若,看不出有丝毫紧张。

  “我们奉命执行

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航天员,费俊龙。”“航天员,聂海胜。”

  “出发!”

  “是!”

  简短庄严的几句话,铿锵有力,穿透黑夜,在场内上千人的心头激荡。一种敬佩的感觉从记者心底油然升起。此时圆梦园的天空,雪花笼罩,深邃不可测,仿佛在考验宇航员的勇气和决心。

  ●宇航员就在我身边

  仪式结束后,气氛仿佛轻松起来。在现场记者们“转过身来”的齐声要求下,两名宇航员向记者的方向走了过来,微笑着向大家挥手,雪白的手套显得格外醒目。这时,两名宇航员离记者只有一米远,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他们的宇航服。

  闪光灯灿烂如海,摄像机的镜头也同时转向一个方向。摄像、摄影记者们为了抢到好镜头,争先恐后,有的还挤倒了三角架,现场听到摄像机坠地的劈啪声音。

  航天员在欢呼声中一边向群众们挥手致意,一边慢慢走向早已等在一边的中巴车。

  5点40分,宇航员钻进汽车。汽车缓慢开出了圆梦园。他们身后,锣鼓震天,欢送的口号响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上空。

  令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宇航员的汽车刚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这边刚刚还飞舞的雪就停止不下了,风也不吹了,天空出现闪烁的星星。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