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内蒙古四子王旗:守望神六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四子王旗特派记者李泽兵报道 10月12日,神六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开始了长达119个小时的太空之旅。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关注的眼光投向了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从神一到神五,这里始终是飞船返回舱的主着陆场。

  2003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钻出神五飞船,第一脚踏上的就是神奇俊美的四子王旗杜尔伯特草原。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这里叫做阿木古朗牧场,汉语是“平
安、吉祥”的意思。现在,这片草原和她的21万儿女,正期盼着神六飞船和两名航天员,再次从这里平安回家。

  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人

  12日上午,记者走在四子王旗乌兰花镇上,看见主要路口都有民警站岗值班,通向主着陆场的道路上不时有军车急驶而过。参与回收任务的部队已经包下了镇里最好的一家宾馆,实行封闭式作业。镇里居民生活有条不紊,各行各业井然有序。

  镇中心的广场上树立着一座四名英武的蒙古族男子骑着骏马的雕像,他们是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第15代子孙脑音泰的四个儿子。清朝初期,朝廷封赏此地给他们,由老三鄂木布统领,称四子王部落旗。这是四子王旗名称的来历。

  四子王旗宣传部部长格宝日介绍,四子王旗全境由东南向西北倾斜,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1万。全旗草原面积3214万亩,主着陆场牧民居住分散,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人。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人烟稀少,便于观测以及陆地搜寻车队大规模行进,是飞船回收的理想场所。

  四子王旗严阵以待

  据载人航天飞船回收工作协调组副组长、四子王旗副旗长利民说,目前全旗负责同志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神六回收上。旗里制定了《神六载人航天飞船回收紧急应急预案》,并由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部队顺利完成神六回收任务,还组建了5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

  神六主着陆区所在地苏木(乡)党委书记苏和告诉记者,11日晚上,苏木干部、民兵和公安民警还在挨家挨户通知牧民注意安全事项,并清理外来闲杂人员。神五回收时,由于经验不足,现场围观群众多、车辆拥挤,大批记者和地方牧民、干部争相目睹杨利伟,出现了一些混乱。

  第一个见到杨利伟的牧民

  深秋的杜尔伯特草原已是一片萧瑟的景象。驶过红格尔苏木,越野车进入了草原腹地,在崎岖的土路上一路颠簸。陪同记者的张建明说,草原上叉路很多,外来人很容易迷路。

  张建明是当地一名乡干部,他也是临时组建的民兵应急分队的成员,有幸参与了从神一到神五的搜救工作。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神五着陆地点,如今这里已经树立起一块纪念碑,碑上分别用汉文、蒙文刻着“神舟五号着陆点”和“经度:111°29'36"、纬度:42°14'36"”等字样。石碑两边的草地上,两年前运送返回舱的载重车辆留下深深的车辙印至今仍依稀可见。

  记者找到了追逐神五返回舱、第一个见到杨利伟的牧民苏和巴特。谈到两年前的经历,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苏和巴特脸上露出孩子般幸福的笑容。“那天我四点多起来了,看到神五降下来,就骑着

摩托车一路追过去。”

  “我看见飞船落地前猛地向上一弹,落地后还打了几个滚。我冲着杨利伟欢呼、招手,他坐在返回舱里,隔着窗口也向我招手呢。”这是苏和巴特一生中最为骄傲的记忆

  他与神舟结下不解之缘

  牧民徐冠峰一家更是与神舟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发射升空。当天夜里,先行进入着陆区的搜索部队在暴风雪中迷了路。战士们在又冷又饿、陷入险境时,发现了徐冠峰家的房子。徐冠峰和妻子把战士们让到屋内,生起火炉,用热腾腾的羊肉、羊肉汤招待亲人,并腾出两间房子让他们休息。第二天还找来一位老羊倌给部队引路,帮助部队顺利完成了任务。

  由于这段特殊经历,徐家成了部队执行回收任务时的落脚点。

  链接:

神舟六号着陆场

  载人飞船的回收对于着陆场的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如飞船着陆场必须人烟稀少,甚至树木的比例都不能超过千分之一,以免飞船着陆时造成人员伤害;地势必须平坦,坡度不能超过5度。如果有坡,坡长不能超过返回舱周长的5倍——就是说,不能让飞船在地面打5个以上的滚。在这个方圆数十公里的区域内,还不能有1100伏的高压线——这是普通县一级的输电线;还有,着陆区内不能有铁路,不能有三层以上的房子,不能有河流。

  神舟六号的着陆场区主要包括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的副着陆场以及若干陆、海应急救生区。当主着陆场不具备返回舱着陆的气象条件时,就会使用酒泉副着陆场。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