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王永志谈神六 完善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9:33 法制日报

  胡宇 本报记者 张志宇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举世瞩目。就人们关心的神舟六号的诸多热门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的一番谈话,让记
者对神六的特点和重要意义有了准确的了解。

  王总说,神六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迈向载人航天工程最终目标必不可少的一步。它的主要作用可概括为三个继续:继续突破载人飞行技术;继续进行空间实验;继续完善工程各系统性能。载人航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空间实验系统,人在太空做各种实验。所以载人航天必须解决多人多天问题,这是对人在太空生存、工作、生活能力的考验。这一步非走不可,是基本技术,否则谈不上空间实验室、空间站。这需要突破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生命保障技术、医监医保技术、人船运行协调技术等基本技术。

  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涉及到舱内大气相对湿度问题。在地面很容易做到,飞船上不那么容易。飞船空间容积只有15立方米,两个人坐在里面,人体要排湿,呼出气体带出水分,一人一天蒸发1.8公升水蒸气,两人一天就是3.6公斤,在15立方米窄小空间里,几个小时水蒸气就饱和了,结成露珠到处漂浮,会引起用电的安全问题。对此,我们有应对措施,但措施必须在太空检验。

  另一个难题是多人多天的生命保障技术。人必须吃喝拉撒睡,要吃热饭、喝热水,这就需要技术措施,不可能像在家里那样油星四溅,必须采取密封措施,密封起来,这些在地面上试不出来,必须到空中实验、验证。

  睡觉一到天上也是问题,没有重力感如何睡觉?人处于飘浮状态,到处飘,万一碰到设备,对自身安全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要用睡袋束缚人的胳膊和腿。这些也都要在太空做实验。

  还有人船运行协调技术。人船都运动,之间的相容性、相互协调性如何,这也是重点研究问题。航天员活动多,要打开返回舱,进入轨道舱,脱掉航天服,穿上工作服,在两舱之间穿行,整个生活作息在工作舱。操作科学实验有动作,这些动作会对飞船运动造成扰动,飞船不大,处在没有重力漂浮状态,航天员一抬腿、一用力拉东西,船就跟着动。而且,人活动会破坏微重力环境,使重力增加,许多科学实验都要微重力,重力增加实验就不准了,这些都需要直接了解,以研究改进控制方式。

  王永志总设计师语气坚定地说,我国载人航天走的是技术创新、跨越发展的道路,起步晚,但起点高。这次实验带到太空中的科学设备都是有我们自主

知识产权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根本目的是和平利用空间,开发利用太空资源造福人类。

  本报酒泉10月12日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