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通讯:“神六情结”满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月十三日电 题:“神六情结”满津门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看‘神六’升空,真是提气!”这是今天早晨天津昆明路上两个妇女的议论。从昨日九时神舟六号发射升空,到今日上午九时,“神六情结”弥漫津门,满城尽闻“神六”
声。

  “天津制造”的骄傲

  昨天上午,飞船点火发射前的那一刻,天津开关厂内收看电视直播的人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飞船从脱离塔臂拥抱到点火,只有两个摆杆支撑平衡。发射前的最后一个动作,是供电开关准确无误地移开摆杆。当看到出自自己厂家的设备,漂亮地完成了这一扣人心弦的关键动作时,电视屏前一片欢腾。

  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的该厂副总经理王克涛打回电话说,“在发射现场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从‘神一’到‘神六’,天津开关厂的设备,关键时刻从未掉过链子。”

  听到两名宇航员在太空报告“感觉良好”,天津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研究员,有如听到天籁。该中心承担了从“神五”到“神六”宇航员坐垫改进的任务。这是中国宇航员“护航”设备的重大进步。

  崔国起说,坐垫虽小,但直接关系到宇航员的安全。由于飞船在升空和着陆时颠簸严重,对宇航员脊椎、颈椎产生强大冲击。为了缓冲这种压力,该中心运用数字化的三维设计、测量和制造技术,按照十二名预选宇航员的不同体形,制造出“个性化”的坐垫,能将宇航员的颈椎和腰椎有效地保护起来。

  看到“神六”进入轨道后,展开两只巨大翅膀似的太阳能电池方阵,设在天津的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科技人员,欢呼跳跃。为“神六”插上遨游太空“翅膀”的,正是这家机构。据说,“神六”载人舱上的太阳能电池方阵,是中国目前在轨应用的航天器中效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

  航天员“娘家人”的自豪

  中国首批十二名航天员中有四人出自驻津空军某部。其中翟志刚、刘伯明已进入“神六”六人梯队。从昨至今,在他们曾经服役过的空军驻津某部,当年的战友们一直关注着中国首批航天精英。

  曾经和翟志刚在一个飞行大队的姜鹏、门跃军、李东升得知翟志刚这次落选,表示多少感到有些遗憾。“我们曾经是二十年的老战友,就像亲兄弟一样。他被招为航天员后,我们一直都在关注着他,他能进入‘神六’六人梯队,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

  战友们说,“中国培养飞行员的标准非常严格。首批十二名航天员,更是从优秀的飞行员中优中选优,他们能成为航天员,离不开在空军时打下的基础。作为航天员的娘家人,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

  洋嘉宾的“遗憾”与高兴

  昨日上午,就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的同时,第四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国际贸易博览会在天津启幕。出席开幕式的中外嘉宾因此错过了观看“神六”发射直播的第一时间。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的国际友人都说,“这确实是个遗憾,会后一定补上。”

  他们为

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和进入航天大国而感到高兴。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轮值主席金基桓说,“亚太地区已占全球GDP的六成,成为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一部分。中国通过对全球经济的全面参与,实现了经济、技术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