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探访北京太空菜种种植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4:10 竞报

  本报记者罗丹报道 1.4米长的菜葫芦、篮球大的茄子、一株能开300朵花的万寿菊,这些您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珍奇蔬菜和花卉植物,在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的菜园子里不仅可以看到,还可以亲口品尝。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蔬菜和花都是名副其实的“太空菜”。因为它们的种子都是在2003年乘坐神舟五号遨游过太空的。它们被带回地面后,公司就与中科院合作种植

  太空黄瓜中维生素C高于普通黄瓜44%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顺义孙河乡西甸村的北京市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的菜园子,一进院就看到夕阳下成片的蔬菜和花朵。菜园的走道上挂着琳琅的菜葫芦,大株的万寿菊在道路两旁怒放,成片的紫苏随风泛起波浪。

  记者看到,这里的菜葫芦短的都有一米来长,万寿菊一株开着三百朵花,紫苏更是分外芬芳。

  工作人员介绍说,尽管在这些蔬菜和花的种子只是去太空兜了一个圈,但是由于受超真空和磁辐射的影响,它们的基因都多多少少发生了变化。它们不仅长得比普通蔬菜大,开花比普通花多,而且蔬菜的营养价值也变高了。比如太空黄瓜中的维生素C含量就比普通黄瓜高出44%,太空番茄的番茄红素比普通番茄高出了35%。

  三道菜总价68元

  现在的菜园,共种植了300亩约30个品种的太空蔬菜和花。由于太空蔬菜要经过4年时间的种植才能达到稳定,目前市民还不能把它们买回家。但市民可以亲自采摘,并把菜送到和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共处一院的陆春园餐厅,餐厅的

厨师将会呈上一道道太空菜美味。

  记者在餐厅品尝了几道菜。其中太空紫苏摊鸡蛋鲜美醇香;用太空辣椒炒出来的鸡蛋特别辣,但辣得爽口;用新鲜的紫苏蘸酱吃过后一小时后还唇齿留香;太空胡萝卜甜味较重;太空

西红柿也比一般的西红柿偏甜并且汁液丰富;最好吃的是太空黄瓜,明显比市场上卖的更有黄瓜味;但太空小葱不辣倒有一股清香味。

  记者一共要了三道太空菜———两个炒菜一个“大丰收”(其中供蘸酱的太空菜有7种),总价格为68元。

  6月到10月是太空菜最佳品尝期

  这里的专家还告诉记者,虽然太空菜2006年才可以正式走上北京市民的餐桌,但经过专业鉴定,这些蔬菜现在已经可以安全食用。其中太空紫苏,今年以每片3毛钱的价格向日本出口。工作人员说,大家还特别希望太空蔬菜可以在2008年成为

北京奥运会特供菜。

  由于气候原因,目前,可品尝的太空菜就剩下茄子和紫苏可以直接从地里摘。其他的都是以前摘下贮存的。每年品尝新鲜太空菜的最好月份是6月到10月,那时不仅有现摘的茄子、紫苏,还有西红柿、黄瓜、油菜、胡萝卜、心里美、菜葫芦、青椒、辣椒等。

  摄影/实习记者 刘新颖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