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聚焦神舟六号航天员训练:八类训练每人四本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6:00 中国青年报

  吴斌是航天员系统选拔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他向记者介绍了这次“神舟”六号航天员的训练与选拔过程。

  航天员的训练共分为八类。

  第一类是体质训练。体质训练分为一般体质训练和专项体质训练,一般体质训练是
为增强飞行员身体素质的一般常规训练,如跑步、游泳等;专项体质训练则是针对太空特殊环境,提高人的前庭功能平衡功能的特殊训练,如蹦床、秋千、滚轮等。

  第二类是心理训练。心理训练分为结合性心理训练和专业性心理训练。结合性心理训练贯穿在航天员的其他训练中,而专业性心理训练则是教会航天员一些放松、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并提供一些记忆的方法,促进航天员掌握知识,提高训练水平。

  第三类训练是环境适应性训练。失重时,人的血液通常往头部转移,人会出现头胀、头痛、面部充血等症状,要适应这种血液重新分布,我们要进行专门训练,这是我国的特色训练。训练通过立位转床来进行。航天员躺在立位转床上,一会儿头朝上,一会儿头朝下,交替进行,刺激心血管功能。通过这样的训练,航天员最初的鼻塞、头痛等症状会持续减轻,甚至消失,有的航天员甚至能在训练时睡着。

  第四类是飞船专业技术训练。这项训练非常关键,通俗地讲,就是要教会航天员怎样驾驶飞船。航天员要熟练掌握与飞船相关的所有知识。飞船出现问题时,航天员要有自己的判断。如果飞船的一切自动操作失灵,航天员要自己操作,排除飞船故障。

  第五类是装船设备有效载荷训练。所谓装船设备,就是与航天员有关的物品,如舱内压力服和生活用品,以及摄像机、

数码相机和各种医疗设备。

  第六类是救生生存训练,这是飞船发生应急情况时的专项训练。航天员应急返回时,可能着陆在非预定区域,航天员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携带的个人救生物品维持生命,并尽早得到帮助和救援。这项训练的目的就是让航天员拥有自救和生存能力。

  第七类是飞行秩序任务训练。如果说飞船专业技术训练和装船设备及有效载荷训练等单项训练如同一颗颗珠子,告诉航天员每一项该如何做,那么飞行秩序任务训练则是将这些珠子串成链子,让飞行员了解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

  第八类是大型联合演练,从操作、生理、心理对航天员进行全方位训练。

  吴主任告诉记者,相对于“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强化了失重的适应性和耐力训练,并且增加了横舱训练。

  每一位航天员都有4本手册:正常飞行手册、应急与故障处理手册、飞船手动操作控制手册和航天操作手册,共约40万字。手册上记录了各种应急情况、每种情况产生的背景以及处置办法。航天员对手册上的内容要烂熟于胸。“神舟”六号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是同步进行的。

  从“神舟”五号任务之后到今年年初这个阶段,是航天员的共同训练阶段,也就是复训。今年年初到8月是强化训练阶段。在强化训练阶段中,“神舟”六号完成了航天员的初选和复选,初选是从14人中选出10人组成5组,复选再从这10人中选出6人组成3组。最后还要进行定选,将这3组航天员排序。在任务前夕,还要进行最后的确认,确定谁最终去执行“神舟”六号任务。

  整个选拔都是综合性选拔,每次选拔的侧重点都有区别,主要从医学、航天生理功能、政治思想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筛选。所以“神舟”六号航天员的选拔是优中选优。

  吴主任告诉记者,曾经进入“神舟”五号梯队的航天员在“神舟”六号选拔时并不存在优势,所有的航天员都是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从最后的选拔结果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