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CCTV-4报道:神舟飞船上升时出现故障如何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4 CCTV-4

  飞船在发射过程中,由于震动、过载、噪声等影响,运载火箭发生故障的可能性较高,并且故障后果对航天员的生命威胁大。因此载人飞船必须设立特殊的应急救生系统。它的任务是:从航天员进舱开始,经发射进入轨道、在轨飞行、返回着陆,至航天员出舱为止,一旦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险情时,要按预定的救生程序和措施,对航天员实施救生,以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神舟号飞船上升段的应急救生共有8种模式,其中大气层内4种,大气层外4种,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要采用不同的措施和手段。

  在发射前15分钟,

火箭上的自动故障监测处理系统可以自动监测故障,一旦发生问题它会自动报警。当载着飞船的火箭尚未离开火箭发射塔架时,如果出现险情,航天员可紧急脱离飞船,乘高速电梯或紧急撤离滑道进入安全的地下室。

  当运载火箭点火上升,到载着飞船飞离地面110公里高度为止,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航天员可以利用逃逸飞行器逃生。逃逸飞行器安装在火箭的前端,当发射阶段火箭出现灾难性故障时,它可携带轨道舱和返回舱迅速飞离火箭,飞行至安全区域,然后抛掉逃逸塔和轨道舱,返回舱乘降落伞自行返回着陆。

  当火箭上升到离地面110公里高度以上后,如出现致命性故障,可直接利用飞船的

发动机系统使航天员脱离危险,并按应急程序返回地面。

  对飞船实施救生后,返回舱可以着陆在预定的陆地或海上应急救生区。返回舱内备有应急生活用品,如食品、饮水、GPS接收机和通信设备等,航天员将依靠它们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