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解疑神六航天员如何与家人天地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10月12日,费俊龙与聂海胜在神舟六号上与他们的家属进行了天地对话。有读者问:地面上进行无线通话很容易理解,而天地间的对话是如何实现的呢?

  记者采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于志坚。他介绍说,测控通信是航天器测量、控制与通信的简称,神舟六号测控通信系统的任务之一,就是传输双向话音和下行电视图像,供地面人员与航天员之间进行话音和图像信息交流。

  于志坚说,飞船上安装了特有的无线电话通信设备和电视传输设备,每个航天员的头盔上及生活舱内,都配备接收器(耳机)和送话器(话筒)以及传送、记录设备。于志坚介绍说,神舟六号在距地球200公里到400公里的轨道范围内运行,虽然航天员与地面指挥中心的距离还比不上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但是实现航天员与地面通话的技术远比在北京给上海打手机要复杂得多,因为当中跨越的是宇宙空间。

  “神舟”传回来的图像是彩色的,而且采用

数字电视技术,所以其数据量相当大;声音的数据量就要小一些。这些数据要进行大幅度的压缩才可能从空中传回,地面上的各个监测台站和测量船收到后解压打开,然后再转发、汇总到地面指挥中心。

  于志坚透露,由于采用符合国际电联要求的频率标准,我国天地话音、电视图像和高速数据传输等都能满足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的需求。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今后,普通人用一个短波收音机,将频率调成与天上飞船发出的频率一致,就可以听到航天员的讲话——当然,只有解密的信息才会被允许收听。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冯永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