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天陕西关注:爷孙俩的神六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56 华商网-华商报
神六飞天陕西关注:爷孙俩的神六情结(图)

“姥爷,我长大了也要像聂海胜叔叔一样做个航天员!” (本报记者 汪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五年级(2)班的赵千这两天放学后回家的脚步加快了。到姥爷家后,他端起饭碗,一边吃饭,一边坐在姥爷旁边,看起了电视里直播的神六节目,听姥爷讲他没看到的内容。两位航天员在飞船中的情况,一直牵挂着他的心。

  赵千今年10岁,姥爷白献亭65岁。

  一样的牵挂

  昨日上午,赵千面对记者的采访,似乎找到了一个“宣泄口”,一谈起神六就滔滔不绝,那兴奋的神情活像个“小大人”。

  “你知道钱学森吗?我国载人飞船的研究是在他的带领下开始的……”赵千虽然只有10岁,但是对航天知识很有兴趣,他是学校科技小组的成员。

  10月12日上午,因为上课,赵千没能看到神六发射的现场直播。中午放学一回到家,他就聚精会神地看起了重播。“虽然知道神六已经顺利升空,但电视里开始发射倒计时,我还是特别紧张。”赵千常看科技杂志,知道发射的时候容易发生事故,直到电视里传来“顺利”的声音,他才松了口气。“昨晚看电视里的神六直播,一直看到快12点。”

  和赵千一起看电视的还有他的姥爷白献亭。白老是省交通厅退休干部,这两天一直守在电视前面。赵千没有看到的,等他回家后,白老再讲给他听。赵千有不明白的,白老就用自己知道的知识给外孙解释。

  不一样的感受

  “我想到太空去,看看地球是什么样子的。”课间休息的时候,赵千和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还是神六。“等我长大了,造一个‘神300’,让你坐着去太空,建设一个新的人类家园。”小朋友对赵千说。

  昨天中午一起看电视的时候,赵千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姥爷。他还对姥爷说,长大后要造一种新的宇宙飞船,让人类不用穿航天服就能上天。人类在地面能做什么,到太空中就能做什么,“可以健身,也能打球。还有,比如聂海胜叔叔今天过生日,他就能把

蛋糕拿到太空中去吃。”

  姥爷听了赵千的话,笑了笑,说:航天服的功能大着呢,比如隔温、防辐射等等。在太空吃东西,食物残渣不能飘到空中,否则就有危险。

  姥爷告诉赵千,神六发射成功,标志着我们的航天科技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赵千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本报记者 卫晓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