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妙解读者天问 宇航员动一个指头要想十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3 钱江晚报

  神六”还在太空上,无数疑问在地上——带着本报广大读者希望本报解释的许多问题,本报记者昨晚再次专访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燕生、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宗映等中国航天专家,一一予以解答:

  火箭:现在火箭力气太小

  问:“长二F”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运载火箭吗?听说以后要使用新的运载火箭?

  答:衡量火箭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火箭的载重量。现在“神六”不过8吨重,“长二F”最多也只能顶7~9吨重的物体上天。以后我们要建立小型空间实验室、大型空间站,预计“神八”、“神九”都要分别送上去一个,然后再连接起来。它们的重量都在10~25吨左右。现在的火箭力气都太小了。

  新

火箭“腿”更粗了

  问:那新的大型运载火箭将是什么样子的?

  答:新火箭中心直径5米,捆绑的4个助推火箭3.35米,外径达12米。而现在“长二F”中心直径只有3.3米。现在使用的火箭燃料如果人长期接触会得肝炎。而新火箭使用液氢液氧,助推火箭使用液氧和煤油,都是无毒的。

  新发射场初步定在海南

  问:新火箭可能在哪里发射?

  答:我们还将建造一个新的发射场,初步选址在海南。因为由于地球引力作用,在赤道上使用同样的推力,可以把更重的飞船送入太空。这个发射场要比酒泉大得多,还将配建一个航天游戏城,向公众开放。

  航天员:加速度会使人难受

  问:从电视画面上看,宇航员在火箭升空的几百秒内似乎并没有显露出很痛苦的表情。迅速升空带来的加速度不会使他们难受吗?

  答:难受是肯定的。杨利伟回来时曾说,在起飞100多秒后他感到很不舒服,专家分析,除了加速度造成的压力外,还有火箭震动的原因。火箭震动有横向和纵向的。纵向振动的频率和杨利伟的肠道系统的振动频率是耦合的,会发生共振,所以杨利伟非常难受。现在我们改变了燃料管的频率,宇航员应该舒服多了。

  动一个指头要想十遍

  问:昨天航天员进行的在轨干扰力实验目的是什么?当飞船内发现一个漂浮物时,为什么要地面去证实,而不是航天员漂过去看看?

  答:昨天的在轨干扰力实验是让航天员故意做大幅度的动作,以测定对飞船的影响程度。在飞船内的走动必须十分谨慎,俄罗斯一名宇航员就说过:在天上动一个指头要想十遍。没有地面指挥,宇航员不能随意添加。

  人走出飞船30秒就死

  问:太空环境到底是什么环境?

  答:太空当中没有氧气,飞船外就是真空,而且失重。假设人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到太空环境当中,30秒钟就死了。

  以后在“神七”中,我们要搞一个紧急负压系统,出现问题必须进去之后,要短时间内达到0.4个大气压,相当于高山上的,它可以30秒内保证人不死亡,60秒以后再恢复大气压。

  天上一时半地上一昼夜

  问:天上宇航员怎么睡得这么少?白天、黑夜怎么计算?

  答:航天员要具备的超能力之一就是调整生物钟。神舟系列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约90分钟一个昼夜周期,最长的黑夜仅仅是37分钟。飞行1.5个小时,相当于地球上一昼夜。

  暂不能收发电子邮件

  问:费聂两位宇航员可以像美国“

发现号”宇航员那样给地面发电子邮件吗?

  答:在技术层面,在飞船上收发电子邮件完全可以实现,航天员在太空中收发电子邮件通过航天测控网进行“中转”即可。但我国“神六”飞船上还没有设置收发电子邮件的功能,而即时的上网聊天当前在技术上还有难度。这是因为网上聊天需要占用较长的通信时段,而航天测控网的主要功能是保证航天器的安全运行,电视观众所能看到的电视信号也是通过这个网实时双向传送的。

  喝:最纯净的饮用水问:宇航员喝什么水?怎么喝?

  答:航天员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是为了确保水源没有任何污染,同时使水中的杂质含量降至最低。经过净化处理后,不添加任何微量元素,航天员饮用水的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堪称我国目前“最纯净的饮用水”。科学家还采用电解银溶液作为航天员饮用水的消毒剂,这样水的保质期可达到3个月,而且可以对人肠道中的有害菌起到一定的杀灭作用。

  杨利伟在“神五”主要喝的是一种袋装水,喝时只要稍揉捏饮水袋,再用特制的吸管饮用就可以了。“神六”两名航天员在饮水时先利用配套的增压装置给贮水箱内加压,然后将个人使用的饮水嘴安装到已与贮水箱连接并带有按钮开关的供水器上,即可直接喝到随船带来的特制

纯净水。吃:色香味独缺香气

  问:宇航员吃什么?怎么吃?

  答:一餐能吃5种食品。由于血液涌向头部,造成面部感官系统反应相对迟钝,航天员在太空是闻不见气味的,对于食物没有了最初的嗅觉反应,不容易有食欲。而且在太空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空间运动病。航天食品是根据航天员的口味配制的,比如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人的航空食品就不一样。穿:厚底袜当鞋问:他们穿很厚的鞋吗?

  答:不。飞船中不必穿鞋,但为保护脚部,航天员会穿厚底保暖袜。睡:只要固定不要床

  问:为什么宇航员在飞船中睡睡袋,而不给他们安排床?

  答:因为在太空中,由于微重力的影响,航天员始终处于飘浮状态,分不清上和下,因此,他们可以以各种姿势睡觉而不影响睡眠,但是必须把身体固定住,防止睡着后,由于呼气或翻身而在舱内飘来飘去,碰伤自己或损坏设备。拉:比神五时好受多了问: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解手?

  答:我国研制的航天服里有一个类似于“尿不湿”的小便收集装置,通过吸水材料把小便变成絮状的固态物,并且能除臭,这是上次飞行中杨利伟惟一能够使用的“厕所”,大号也这样处理。这次飞行在轨道舱里安装了一个大小便收集器,机器上有两根管子分别用来对准大便和小便器官,能够强力吸走排泄物,同时通过除臭装置除去异味。据说,这个吸尘器式的“太空马桶”在太空中是否方便好用,需要在这次任务中验证。卫生:不刷牙沐浴

  问:航天员在飞船上洗漱呢?

  答:不能刷牙和沐浴,他们吃一种似口香糖的清洁剂代替刷牙,用专用纸巾来清洁身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