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专家王壮和庞之浩做客新浪聊神六飞船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16 新浪网
航天专家王壮和庞之浩做客新浪聊神六飞船实录

航天专家王壮(左)和庞之浩(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航天专家王壮和庞之浩做客新浪聊神六飞船实录

航天专家王壮(左)和庞之浩(右)


  点击欣赏聊天视频内容

  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10月12日上午9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浪网特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六”飞船总师顾问,“神五”飞船副总师王壮先生和《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先生做客聊天室和广大网友畅谈载人飞船系统。

  内容导读:

  ●据专家介绍返回舱门关闭严密性对飞船和航天员安全非常关键,从目前来看航天员状态良好,各项活动和实验都很顺利。

  ●两人多天飞行,这对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是一个考验,为航天员在飞船上的食宿和上厕所等问题,我们进行了大量实验。

  ●飞船返回之后,轨道舱留空半年,可以当作太空实验卫星进行多种实验,还可以作为空间对接目标器来使用,这是我国的创新。

  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嘉宾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六”飞船的总师顾问,“神五”飞船的副总师王壮先生,另外一位朋友大家比较熟悉,是《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先生,请两位先和各位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庞之浩: 很高兴来到新浪网和网友进行交流。

  王壮: 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我们今天请嘉宾主要聊一下载人飞船系统,首先请问王总,从“神一”到“神六”载人飞船系统,我们走过了怎样的发展道路?

  王壮: 神舟一号是我们国家第一艘无人飞船,所以研制的时候,我们当时考虑的是飞船发射上去能不能正常在轨运行,能不能正常返回,这是当时我们的主要目的。船上一些设备和配套设施都围绕这个主要目的进行设计,所以当时凡是和正常运行和返回有关的系统我们就上了。另外跟这个无关的分系统当时就没上,具体说比如轨道舱,轨道舱是作为将来载人时候宇航员工作和休息的地方,所以从轨道舱来说是第一艘无人飞船,我们是上了一些两舱分离的设备,跟这个无关的轨道舱设备没有上。轨道舱和返回舱当时我们设备上得比较全,第一次的神舟一号主要是保证返回。

  主持人: 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神二”到“神四”这三艘飞船是怎样发展的。

  王壮: 神舟二号作为我们比较正式的无人飞船,它的设备和第一艘设备相比较多、较齐全,但是毕竟这个状态和真正的“神五”的状态还不同,特别是和宇航员生活相关的设备当时上得还不全,一直到“神四”的时候才真正按照“神五”将来载人的目的把所有的设备、分系统都上齐了。“神四”就是模仿一次“神五”的状态,“神四”的时候各系统配得比较齐全了。

  主持人: 请两位专家讨论一下,“神五”“神六”都是载人航天的,真正的人上去了,他们主要的区别,大家可能比较清楚了,还有一些不清楚的,请两位专家讲讲,这两艘飞船在飞行阶段有那些主要不同?

  王壮: 报纸上都公布了,主要的区别是“神五”是一个人,飞一天,宇航员没有进入轨道舱,“神六”是两个宇航员,多天的飞天,航天员要打开返回舱的舱门,进入轨道舱,在轨道舱里生活和工作。在轨道舱完成工作以后再返回的时候航天员要进到返回舱,并且要把舱门完全关好。因为“神五”的时候已经做了返回舱,没有到轨道舱,这个舱门没有开过,所以这次要关好,这个舱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部件,如果关不好,返回舱就有可能在返回过程当中失压,过去俄罗斯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所以关好舱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我们从传回的画面看到两位宇航员的活动是非常多的,这在“神五”上面是没有的,在您看来他们的状态怎么样。

  庞之浩: 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是预期状态,这次“神五”和“神六”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一个是两人多天,这对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是一个考验。第二是打开返回舱的舱门,航天员要进入轨道舱,这是“神五”没有的。第三,航天员不仅进入轨道舱还要进行科学实验,这是一次真正有人参与航天科学实验的飞行,要进行一些实验看看有什么经验为以后的航天发展做借鉴,目前看航天员状态非常好,这里面涉及很多技术问题,比如航天员从返回舱到轨道舱,然后再回来,这对飞船的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是不是有干扰,航天员多天飞行的情况下生活怎么解决,从氧气到食品,当然量起码是十倍,因为是两人而且是多天,起码十倍甚至更多,还要解决饭的加热问题,还要解决上厕所的问题,这都是一系列技术问题。

  刚才王总说舱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能够方便打开,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够关严。苏联在70年代初联盟11号飞船完成任务之后返回时,由于舱间分离的时候一个阀门打开漏气造成了航天员的牺牲。所以这次我们返回舱打开舱门以后是否能够关紧,这方面王总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进行了多次实验,这次要经过实践的考验,看看是否能够达到我们的技术要求,所以技术问题很多。

  主持人: 很多网友问到航天员进行的科学实验问题,我想问一下航天员在飞船上进行的试验,是否包括飞船本身的一些试验,比如试验一些飞行情况可行不可行,还有没有一些应用试验?这些试验可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深刻影响,是不是展开过地面实验?

  王壮: 已经展开了,而且这些实验一方面是应用试验,因为飞船还有第二期,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做一些准备的试验,这些试验已经准备了。

  主持人: 你说第二期,是为下一次“神七”的飞船做准备吗?

  王壮: 为以后的,我们不是有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吗?

  庞之浩: 中国载人航天是三步走,第一步是突破载人航天技术,第二步是突破基本技术、太空行走、空间对接,第三步是空间实验站。“神六”是第二步的开局,一个是攻破航天技术包括两人多天,这是最典型的,另外就是进行一些有人参与的科学实验,第三是进一步完善七大系统,这个开局是很重要的,有些涉及到医学试验比如细胞研究等等。

  主持人: 试验的成果和结果也不是马上可以评估的是吗?

  王壮: 对。

  主持人: 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神六”飞船试验,此外,这次“神六”飞船也引起国外媒体和相关机构的关注,有些报道说我们“神六”飞船进行了一次秘密试验。我想请问两位专家,能否谈得上秘密,好象基本上都是有电视报道的,还有秘密可言吗?

  庞之浩: 有些事情还不太好说。试验分两种,一种是技术试验,还有一个是科学实验,我们既要试验航天技术又要进行医学实验,分两类。当然现在飞船所有任务包括航天员上厕所都是我们试验的一个任务,我们在太空能不能上厕所,在轨道舱怎么生活、怎么睡觉都是我们要完成的任务。

  主持人: 这些试验或者活动和国外的比如联盟空间站有什么不同吗?

  庞之浩: 这个最好不要比较。

  王壮: 主要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 也有报道说比较“神六”飞船和联盟号,也有报道说我们比联盟号更优越更先进。

  王壮: 是这样,我们的飞船是三个舱段组成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就是一个单独的宇航员生活和休息的舱段,我们的飞船不仅是宇航员休息、生活、做实验的地方,当飞船返回的时候,轨道舱和返回舱从这儿分离,我们的轨道舱还要在轨道上运行半年,这半年期间要做一系列的科学实验,这里有

太阳能电池帆板,对我们来说等于是一个实验卫星在上面运行半年,当时苏联的轨道舱和返回舱分离以后就栽入大气烧毁了,我们是把这部分充分利用起来了。

  另外我们的返回舱设计得比较大,你看俄罗斯三个宇航员坐在联盟号飞船里面比较狭窄,因为他们的直径是2.2米,我们的飞船直径是2.5米,宇航员生活、工作条件更好,里面的有效空间更大,比联盟号更舒适。

  主持人: 有网友提出来,现在我们有没有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与合作,如果让“神六”飞船也像联盟号飞船一样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我们有能力实现吗?

  王壮: 有能力实现。但是目前还有些技术需要下一步实验完成以后才有可能投入使用。大家看这是轨道舱,前头这次是做了一个试验设备,实际上将来这儿要加一个对接机构,实际上这次没有对接机构,现在

神舟六号对接国际空间站条件还不成熟。

  下一步我们要解决飞船的交汇对接,把这儿安装上对接机构,我们就可以和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了。

  庞之浩: 我补充一点,我们的飞船和联盟号飞船从外形上有一个很大区别,我们的轨道舱要留轨利用,所以我们多了一堆太阳帆板,联盟号是没有的,轨道舱留轨利用以后还可以作为空间对接的一个目标器进行实验,这也是一个用途,当然我们的轨道舱以后也可以利用来做太空行走实验。

  主持人: “神五”轨道舱也是在太空轨道上留空运行。

  庞之浩: “神五”就半年左右。

  主持人: 这次和“神五”不一样。

  王壮: “神五”的轨道舱也留轨,也运行了半年,留轨半年以后经过几个月,轨道慢慢衰减舱段进入大气,“神五”的轨道舱就没了,“神六”分离完了以后,轨道舱还可以运行半年。

  庞之浩: 以后真是搞空间对接实验的话可能两艘飞船发射的间隔要小,在轨道舱还在工作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利用它再做一些实验。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