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聊天实录:费迪想当体育明星聂天翔不愿做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0:40 新浪科技
聊天实录:费迪想当体育明星聂天翔不愿做超女

费俊龙之子费迪的班主任胡老师(左一)在谈自己对神六发射的感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聊天实录:费迪想当体育明星聂天翔不愿做超女

聂天翔、费迪与新浪网工作人员合影


  主持人小马:费迪的同学。老师也在这,费迪也在这,费迪今天不太爱说话,问问你们,你们眼中费迪是什么样的人?

  同学1:他做事很谨慎,很认真,学习很踏实,所以在我们眼中就是特老实的一个人。

  主持人小马:蔫吗?

  同学1:也不怎么蔫,上课该发言的发言,反正他已经知道他爸爸是梯队的了,但是一直是默默无闻,从来没有声张过,直到那一天开始,觉得挺默默无闻,挺好的。

  主持人小马:发射成功的时候,包括天地通话的时候你们关注吗?在看吗?

  同学2:我们一直在看,学校从早晨开始就为我们提供实况转播。

  主持人小马:发射成功以后,你觉得费迪回到学校班里上课有什么变化和不自然吗?

  你看神六感觉怎么样?你最关注神六什么?

  同学3:最关注神六的其实就是发射成功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最令人激动的,崇拜在一秒扣人心玄的。其它的事情,因为报道很多,了解的必然很多,因为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就自然而然会从各个渠道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其实我们也是有了解一些关于他们或者他们父母的情况,其实我们也是能够得到一些信息。

  主持人小马:谢谢同学们。发射升空以后你们走在学校里,或者你们自己身边的生活变化大不大?

  聂天翔:走在大街上,走在校园没有人认出我来。有的时候会有记者来。

  主持人小马:记者来了你怎么办?比如像我这样的跑到这来问你问题。

  聂天翔:我肯定会先说,您有没有经过领导的同意(笑)。还要经过我妈同意我才能接受采访。

  主持人小马:费迪你看现在爸爸还坐着神六在天上飞行,每天回家都能和妈妈在一块吧?你有没有晚上睡不着觉担心爸爸或者特别想爸爸的感觉?

  费迪:我现在一般很晚才睡觉,所以几乎一躺就着。

  主持人小马:在学习吗?

  费迪:看转播,转播我爸的电视。

  主持人小马:这么多消息,包括我们新浪网上很多消息,你们会拿出多长时间去看关于自己爸爸,关于神六的新闻?

  费迪:差不多一两个小时。

  主持人小马:你最关注什么?

  费迪:航天员。

  聂天翔:因为我妈她现在最近都在家里,她会关注,她回来之后一般都会向她问一下之后,她会大致跟我说一下,知道之后,这一段时间最多也就是15分钟,不会超过太长时间,因为我妈知道我要以学业为重。

  主持人小马:以学业为重,现在学习都很辛苦,如果学习上或者说平时生活中不听话,或者学习成绩万一哪次没有考好,自己的父亲是否很严厉,是不是骂过自己?

  聂天翔:我爸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他不会骂我的。

  主持人小马:最是笑,刚才张老师说的,从来没有骂过你?

  聂天翔:没有。

  主持人小马:更没有打过?

  聂天翔:没有没有。

  主持人小马:费迪呢?

  费迪:我妈也没有。

  主持人小马:说过你吗?

  费迪:就给我讲一些道理。

  主持人小马:讲一些什么道理?

  费迪:属于隐私吧。(笑)

  主持人小马:我不知道你们两个平时上不上网?

  聂天翔:除了查资料的时候会上网,其它的时候可能有的时候也会从网上获取神六的消息。

  主持人小马:关于神六的消息会从新浪网上看吗?

  聂天翔:都是我妈查好之后给我看的。

  主持人小马:你呢?

  费迪:一般不上网,也就不看资料。

  主持人小马:开始之前好象你跟我说你上网。

  费迪:开始之前是在学习上网。

  主持人小马:我们每天都在做节目,你们两个爸爸的事情都在我们网上有,如果你们有时间可以看一看,是在学习不忙的情况下。我们网友特别关注你们两个好爸爸,所以我们代表网友要送给你们两个礼物,是送给你们两个的,你们猜一猜送的是什么?能猜到吗?

  聂天翔:是物质上的东西吗?

  主持人小马:主要体现在精神上来送给你们礼物,但是通过物质,小物质来理解的,不能说我送你一个祝福,当然祝福也有,猜一猜。

  聂天翔:录下来的话,是吗?

  主持人小马:再想一想。

  聂天翔:就是录下来的话吧。

  主持人小马:费迪?

  费迪:应该是这个(指小浪人玩具)。

  主持人小马:这个已经送给你们了。

  胡展翅:费迪早就想拿着这个了。

  费迪:(思考)

  主持人小马:猜不到没有关系,等我送给你们就知道了。礼物具体内容我在这卖一个关子,先不跟各位网友说,送的时候大家就知道了,我觉得你们肯定会喜欢,动了很大脑筋。

  问一下老师,他们现在也是你们班上普通的学生之一,但是同时另一方面肯定是不普通了,神六这件事情之后,两个孩子在两位老师的班上,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帮助他们学习?尤其是面对有很大的家庭荣誉光环笼罩下的孩子,你们有没有想过该怎么去做?

  胡展翅:你好。这个事情等于我也是发射的头一天晚上才知道他爸爸是航天员,事先一点也不太清楚。当我知道以后,我也觉得就像我们黑板上写着,英雄就在我身边,但是我不知道。所以当时我就马上想到费迪他的各方面的情况,刚才我也讲了,他给我的印象非常普通的一个学生,但是通过这些天媒体的采访和他近来的表现,其实我感受到他有更深的内涵在他内心,他可能不善于表露。是吗?

  费迪:是。

  胡展翅:因为从一些事情上也能具体的体现出来。比如参加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时候当时我们正在考试,考试考了一半,他说老师我要有一个200米赛跑,我要参加运动员要检录,我说那好吧,你提前交卷,他也毫不犹豫就交卷。通过这件事他做事非常的严谨、认真,他不会说我因为这个考试,我考试完了我再去运动会检录,那这个时间就错过了,他做事还是非常有计划,有思想的,我想是这样的。

  主持人小马:通过这件事您更多的认识到自己的学生费迪是什么样的孩子。

  在张老师回答之前,费迪是特别喜欢体育吗?

  费迪:是。

  主持人小马:参加运动会吗?

  费迪:那是军训。

  主持人小马:喜欢打什么球?

  费迪:篮球和足球。

  主持人小马:你的理想是当运动员吗?

  费迪:也想过。

  主持人小马:你看我的理想,我想当天文学家,如果真当了拿着望远镜看神六,你的理想是什么?

  费迪:我想当体育明星。

  主持人小马:像谁?刘翔?乔丹?

  费迪:乔丹。

  主持人小马:篮球明星。这个不错,加油!好好练

  主持人小马:聂天翔你的理想是什么?

  聂天翔:理想,我觉得我现在需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成绩,理想,我好象还没有特别喜欢。

  主持人小马:比如说你想当歌星,你来一个《超级女声》。

  聂天翔:不要(笑),我现在想的就是把学习学好,希望可以考一个好的高中,而且我还希望以后别人介绍我的时候,不会是说这个是谁谁谁的女儿,我希望别人介绍我爸的时候说这是谁谁谁的爸爸。

  主持人小马:聂海胜你知道吗?知道,他是航天员。不对,他除了是航天员之外还是聂天翔的爸爸。加油,都是有理想的孩子。这个孩子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了,您怎么想?

  张老师:我感觉聂天翔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要说有变化,只是说她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因为从今年这学期九月份开学的时候,我有一次偶尔上网,就看到她爸爸的名字,后来我还说,聂海胜真熟,我就往下找一下看到她妈妈的名字,我就把网页上东西全下下来,两次,在班里班会我就讲这个事,当时她绝对想不到,她就特别吃惊,后来我特别关注她,我想看看这孩子有什么变化,确实是她在班里面无论跟同学还是在和老师的交往中,根本没有一点觉得我是航天员的女儿,相反我感觉到她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班级工作上,要求自己更加严格。

  她刚才说的那个话,确实是她的真实的想法。当天看完发射以后,我给学生留了一个作业,让他们谈感受,她那段话是感受的最后的结束语,她最后写的那个。所以我最后突然觉得,聂天翔长大了,成熟了,懂事了。

  主持人小马:您开过家长会吗?

  张老师:开过。

  主持人小马:聂海胜过来了吗?

  张老师:她爸爸没有来过,因为她是04年到我们班的,那会儿呢他已经开始训练了,04年,所以每次的家长会都是她妈妈来,而且一字不落,每次来了以后她妈妈都特别认真的记录。曾经有一段时间她妈妈还跟我探讨,说她的数学为什么能老考试拿不到满分,其实她都会,为这个问题我也曾经跟她聊过,她也说老师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象出的错误都是马虎错误,不是自己不会,学习成绩很不错,只不过就没有拿到满分,对自己要求很高了,有一段时间别看她爸爸忙,他只要一有时间有时候还给她出个数学题,自己在家辅导女儿,她爸爸给她出了数学题,帮她讲,帮她做,她父母对她的希望也很大,要求也很严厉,感觉出来她一点儿都不溺爱孩子。我就感觉这个家庭对孩子的言传身教非常好。

  主持人小马:您当初网页上看到两个航天员的名字了,有一个问题其实我想问你们两个,当初我们包括神六发射之前是有六个航天员被选,最后确定两个,直到最后才公布人员名单,你们当初有担心说我爸爸要选上了坐神舟上天了,或者没有选上,有下一次的机会,有过这方面的考虑和琢磨吗?担心上不去怎么办。

  聂天翔:我没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什么时候开始选的,什么时候已经选出来了我全都不知道。

  主持人小马:那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爸爸要代表中国航天员做神六执行任务?

  聂天翔:他们开始训练更多了,平常都特别忙,有的时候可能不会回家的时候后来才知道的。

  主持人小马:最后什么时候知道我爸爸这回要坐飞船去太空?

  聂天翔:发射当天的早上。

  主持人小马:知道以后感觉怎么样?高兴吗?

  聂天翔:是很高兴,但是当时睡觉刚起来,迷迷糊糊。(笑)

  主持人小马:费迪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费迪:也就刚刚几天。

  主持人小马:你比聂天翔知道的早吗?

  费迪:也不是,就在看发射的时候才知道的。

  主持人小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此时此刻你们心里是怎么想的?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等他回来告诉他,现在你们怎么想的我们现在录下来,之后告诉他。说到神六,会想到什么?

  聂天翔:想的太多了,全部都想进来了,不知道该先挑哪个。

  主持人小马:你刚才说了有很多小朋友问你关于神六的问题,你自己最想知道什么?

  聂天翔:我想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回来。

  主持人小马:这个问题我争取帮你问到,好吗?请教专家,然后告诉你。

  费迪是想的?

  费迪:想知道关于飞船这些事,返回舱是怎么加速度的,返回地球的。

  主持人小马:科技方面的知识。这个容易,网页上一搜就找到了,你也可以自己上网看一下就知道了。

  问两位老师一个问题,前天采访白岩松的时候如果你能直接和航天员通话的时候,想说什么,他说了一段,非常好,如果你们想和班上同学的爸爸说几句话,想说什么?

  胡展翅:我非常敬佩你,我也非常羡慕你。

  主持人小马:你也想上去旅行一圈?

  胡展翅:是这样的,我坐飞机有点晕,所以我特别敬佩他能够承受这么大的运动量,而且从身体素质本身来讲也是非常优秀的,这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

  主持人小马:我们查了资料,航天员具备的素质承载到10G的重量,一般普通人两个G都不行,这是我们今天专家说的。

  张老师:除了敬佩之外,我也非常感谢他,感谢聂天翔的爸爸,为什么说要说感谢他呢?一个他作为航天员,给中华民族,给我们中国人民争光,争气!还要感谢他教育这么好的一个女儿,使得我们做老师的来说,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如果我们要多教这样的孩子,那我们就太幸福了。

  主持人小马:这个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感谢两位同学,特别谢谢学习委员聂天翔和未来的乔丹费迪,加油,好好练球,我们也是带来网友的祝愿,希望你们早日和爸爸团聚,把我们网友的祝福也带给他们,你们的父亲,我们新浪网送给你们的礼物一定会说话算数交到你们手上,到时候我们再看礼物是什么,希望你们到时候能够喜欢。这个小娃娃叫小浪,希望你们喜欢。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特别有幸的访问就进行到这,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神六的信息,包括两个孩子,包括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