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何时返回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1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专家介绍昨日两看点

  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神舟六号13日飞行任务完成出色,“在轨干扰力”试验成功。14日两个主要看点为,飞船飞行第30圈进行轨道维持,飞船各分系统性能和可靠性进一步接受考验。

  飞船在飞行近两天后,轨道高度会衰减。轨道维持是指,根据轨道精测参数进行微量调整,使飞船回到预定的正常轨道,以便返回时能够准确降落在预定地点。5时5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飞船发动机点火工作了6.5秒,神舟六号飞船进行首次轨道维持并获成功。

  另外,飞行第3天,飞船的各分系统可靠性将继续受到考验,如果一切正常,将又是一个新的纪录。

  “神六”刷新多项纪录

  据航天科技专家介绍,

神舟六号飞船在众多科学领域内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进行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试验。

  ———第一次进入轨道舱。

  ———第一次进行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杨利伟在神舟五号上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科学试验。这次费俊龙、聂海胜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包括:实施对地观测、海洋污染监测、大气状况监测、植被状况监测以及生物科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

  ———第一次在太空生活中的创新:航天员完成压力服穿脱试验、吃上热食和复水食品、在“太空马桶”解手、喝上采自地下1700米的矿泉水、自测血压、在睡袋里睡眠、拍摄到首次在轨干扰力试验。

  一个“筋斗”351公里

  “神六”进入成功发射第三天,除了关注早晨5时56分有一次轨道维持,其他时间,记者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当飞船经过测控区域时,收看传回的视频信号,根据画面,播发一些滚动报道。

  时间一分一秒平稳地滑过,每当视频信号传回来,画面上两位航天员都在姿态平稳地执行着飞行任务,从地面上看,一切似乎将在平淡中度过……

  在这样的等待中,记者们意想不到地看到:飞船返回舱里,航天员们精彩的表演!

  16时31分:费俊龙伸展双腿,稍微打开身体,在返回舱内成功地完成了一个前滚翻动作!

  16时33分:费俊龙又翻了一个,姿态非常协调。

  16时34分:费俊龙打开了DV机,将DV交给同伴聂海胜,把自己的空翻动作拍摄了下来。

  16时35分:费俊龙在完成了第四个前空翻后,向摄像头挥手致意。

  记者们无不为费俊龙的精彩表现所感染,新闻中心一片欢声笑语。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费俊龙翻这4个筋斗大约用了3分钟,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他一个筋斗就“翻”了大约351公里。

  费俊龙对镜刮胡须

  16点11分,北京飞控中心一贯紧张严肃的氛围陡然变得轻松:航天员费俊龙14日晨在返回舱中清理胡须的镜头,非常完整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费俊龙看起来心情不错。他首先完成了口腔牙齿的清洁工作,然后开始清理胡须。费俊龙先给胡须涂上了特殊的剃须膏,然后拿着剃须刀开始刮。他非常专注地对着前方,随之镜头切换过去———原来他前面的舱壁上有一面镜子。

  费俊龙先从脸颊的左边由上至下地刮,一下一下很认真。然后,他又开始在嘴唇上边刮,动作很仔细,表情也很轻松。

  刮完以后,费俊龙对着镜子露出很满意的神情。

  提前推后返回都正常

  神舟六号飞船到底飞五天还是三天?据记者了解,目前神舟六号飞行计划暂时还没有调整,但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神舟六号提前或者推后返航并不是没有可能。

  据神舟系列飞船推进舱设计师刘宗映介绍,本次“神六”的任务只是设定为“两人多天飞行”,至于是不是一定是五天并没有定数,因为只要飞行超过一天就已经完成了“多天飞行”的任务。

  据专家介绍,神舟六号中备用了可供两名航天员生活长达七天的饮用水、食物和氧气。因此从两天到七天这个时间范围内返回都算是符合任务要求。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