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首次轨道维持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24 京华时报

  

神六飞船首次轨道维持成功

  航天员费俊龙在飞船返回舱失重状态下连续做了4次前空翻,聂海胜在旁边拍下了他空翻的镜头。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据新华社消息昨天5时5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神舟
六号飞船进行首次轨道维持。飞船

发动机点火工作了6.5秒。稍后,航天员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首次轨道维持获得圆满成功。

  受大气阻力和地球引力的影响,飞船飞行轨道会逐渐下降。为确保正常运行,飞行控制专家按预定计划,决定在神舟六号飞船飞行到第30圈时,对飞船轨道进行微调,使其轨道精度更高。

  在大西洋预定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此次轨控取得圆满成功。飞控专家称,他们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对飞船再进行一次轨道维持。

  据航天器运行轨道专家刘迎春博士介绍,所谓轨道维持,简单说就是通过一定的控制技术使飞船能够维持在它理论上应该飞行的轨道上。轨道维持的成功,对飞船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飞船的成功返回提供了条件。

  ■相关

  56台发动机保证神六安全

  据新华社消息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昨天说,为对飞船进行轨道控制、姿态控制和着陆反推,神舟六号上共装有56台大小不同的发动机。

  “这些推力发动机分布在飞船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的不同部位,就像飞船的‘船桨’。”秦文波说,与发射飞船的

火箭相比,这些发动机的推力简直小到不值一提,有的发动机的推力跟普通人轻轻伸手一推的力量差不多。然而,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轻轻一推的力量,足以令飞船改变姿态。

  ■第三日太空生活费俊龙一个跟斗351公里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昨天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船上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正常,而两名航天员已各自经历了两次太空睡眠,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太空刮胡须

  时间:16时09分

  画面:费俊龙在轻松自如地剃须刮面,事先他还涂抹了剃须膏。

  解读:抹剃须膏是为了防止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胡须茬在舱中飞散。此外,剃须刀上还装有一个类似小吸尘器的东西,它可以将胡须茬及时吸入。

  翻四个跟斗

  时间:16时31分

  画面:费俊龙在座椅上方团起身体,做了一个缓慢的空翻。紧接着,又往前做了一个前滚翻似的动作,聂海胜拿着摄像机在一旁拍摄。费俊龙看了看聂海胜的DV,好像对拍摄的角度不太满意,又让聂海胜把摄像机尽量往远处放,然后又做了两次前滚翻,其中一次脚还碰到了上方通往轨道舱的舱门。

  解读:费俊龙的4个前空翻用时约3分钟。以飞船每秒7.8公里飞行速度计算,费俊龙一个跟斗就飞了约351公里。本报记者张瑾

  ■飞天第三日

  1时18分飞船飞到祖国上空,这是“神六”第27圈飞行。

  2时9分聂海胜套上血压仪,开始量血压。

  5时56分飞船发动机点火,进行变轨后的首次轨道维持。

  9时35分费俊龙在舱内表情轻松,一边让笔在失重状态下飘浮,一边不时地通过舷窗俯看地球。

  11时9分费俊龙在返回舱内打开一个文件包,向地面控制中心展示搭载的物品。

  16时两名航天员驾乘飞船围绕地球飞行约151万公里;“神六”飞船已在太空飞行55小时,两名航天员目睹了36次日出日落。

  17时分布在三大洋上的四艘远望号测量船已经完成对飞船49个弧段的测控任务。

  21时21分飞船进行第40圈飞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